美式公民不服從!牧牛被抓 場主撂持槍民兵逼退200警

▲美國內華達州牧場主邦迪被抓非法放牧,支持者氣勢洶洶與警察對峙。(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聯邦政府認為內華達州牧場主邦迪(Cliven Bundy)20年沒合法購買放牧許可,在當地時間4月12日出動200餘名警察收繳他的900多隻牛。但牛還沒抓完,邦迪的支持者蜂擁而至、騎著馬,攜帶手槍,更有其他重型武器,聲勢之大,迫使警方指揮官與邦迪握手言和,交還已收繳的300多隻牛。

邦迪從1993年就開始拒絕購買聯邦政府的放牧許可,他聲稱當地60萬畝的牧地傳承自1870年,就算不是他的,也是內華達州的,總之不是聯邦政府的,因此積欠的費用與罰款已超過110萬美元。美國土地管理局以邦迪的牛侵犯了瀕危之沙漠龜的棲息地為由,4月12日展開收繳牛隻的行動,不料卻招來成千上百支持邦迪的武裝牛仔鄉民,手持的標語寫道,「這不只是牛的問題,這是我們要為自由而戰的問題。」政府人員莫可奈何,只好放棄行動。

邦迪事件中的武裝鄉民。(圖/CFP)

邦迪的兒子在當地時間2日又率眾到拉斯維加斯的市警局陳情,控訴政府人員在4月12日事件中的暴力行為,包括威脅使用高殺傷力武器、警犬、電擊棒等,邦迪兒子的聲明說,「我們深切希望並祈禱這些『下重手』的戰術不會在我們或其他任何美國人身上再使用一次」。

「邦迪事件」在美國鬧得沸沸揚揚,民主黨籍內華達州參議員瑞德(Harry Reid)重批那些拿槍指著聯邦人員的邦迪支持者是「國內恐怖主義」;共和黨籍內華達參議員赫勒(Dean Heller)則讚揚他們是愛國者。連諾貝爾經濟獎得主保羅・克魯曼(Paul Krugman)都針對此事撰文分析,批判邦迪身後的美國極右翼保守主義運動。

▼邦迪事件中,武裝鄉民逼退執法人員,大獲全勝。(圖/CFP)

評論家黃湘在《華爾街日報》的文章《再度興起的美國民兵運動》指出,帶有保守主義、種族主義色彩的美國民兵運動在小布希總統任內休養生息,小布希減稅、放寬槍支管制,都正和他們的口味。然而,自歐巴馬當選總統以後,極右派民兵便蠢蠢欲動,無論是因為歐巴馬的膚色,或是他的「大政府」福利政策,或是他全力推動的槍支管制強化,都讓極右派民兵派憎恨,而邦迪事件就是這個近年來美國民兵運動發展的一個象徵。

★ 版權聲明:圖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