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關鍵肥胖基因! 「IRX3」讓人瘦不了

▲有些人就是比較胖,可能與IRX3的影響有關。(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項新的研究顯示,造成肥胖的最關鍵基因是「IRX3」,可望針對它研發標靶藥物,遏止肥胖問題。研究發現在最新一期的英國《自然》(Nature)期刊。

該研究的作者、芝加哥大學(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的人類遺傳學助理教授諾布瑞加(Marcelo Nobrega)博士指出,2007年英國研究人員發現「FTO」基因與肥胖有關,但是「我們的數據更強有力地證明,IRX3是控制體重的關鍵,」他解釋說,「FTO與肥胖之間的任何關聯,似乎都是因為受到IRX3的影響。」

諾布瑞加博士與他的研究團隊人員發現,沒有IRX3基因的實驗鼠,重量比有IRX3的同類少約30%,牠們減輕的主要是脂肪組織,而且脂肪細胞更小,所謂的褐色脂肪(brown fat)則增加──也就是能燃燒卡路里的脂肪組織。「這些老鼠的瘦,主要是透過減少脂肪。牠們也能完全抵抗高脂飲食引起的肥胖,具備更好的能力來處理葡萄糖,而且似乎不會有糖尿病。」而人也有相對應的基因,或許可解釋為何有的人就是更容易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