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C 2014/三星Gear 2、Gear 2 NEO、Gear fit 動手玩

我們想讓你知道…gear fit 挺不賴的!

記者洪聖壹/西班牙巴塞隆納報導

三星電子在今年的 MWC 2014 除了發表 GALAXY S5 之外,更展現其搶攻穿戴式裝置市場的雄心,一口氣發表了兩款智慧手表 Gear 2 跟 Gear 2 NEO 以及全球首款搭載可彎曲 OLED 螢幕的智慧手環 Gear fit,三款全都棄用 Android 作業系統,改為 Tizen OS,實際操作上,Gear fit 雖然功能較少,但是就外觀與應用性卻比較高。

▲▼三星電子一口氣在 MWC 2014 發表了 Gear fit、Gear 2 NEO、Gear 2 三款穿戴式產品,分別定位在運動健身、都會時尚與行動商務等三種不同使用族群,在這當中,全球首款採用曲面螢幕設計的 Gear fit ,就其方便型與實用度來看較為吸引人。(圖/記者洪聖壹攝)

 

GEAR 2 與 GEAR NEO,兩支外觀、規格都差不多,最大的差別在於GEAR 2 擁有一顆 200 萬畫素的自動拍攝鏡頭,而 NEO 則是在拍攝鏡頭的地方,改為紅外線接收器。 GEAR 2 (36.9 x 58.4x 10.0 mm, 68g)與 GEAR NEO(37.9 x 58.8 x 10.0mm, 55g),兩款都具備 IP67 防水防塵功能,在技術規格方面,都是配備 1.63 吋 Super AMOLED (320 x 320) 螢幕,採用 1.0 GHz 雙核心處理器,記憶體為 512MB,儲存空間有 4GB;電池續航力方面,內建 300mAh 不可換電池,續航力約 2~3 天,如果在低電源情況下使用,將可以撐到六天,實際使用上來說,順暢度比前代或是同類型的智慧手表產品都提升了不少。

 

▲▼GEAR 2 (左)與 GEAR NEO,兩支外觀、規格與功能都差不多,最大的差別在於GEAR 2 擁有一顆 200 萬畫素的自動拍攝鏡頭。(圖/記者洪聖壹攝)

 

 

▲▼GEAR 2 與 GEAR NEO 除了內建計步器之外,與 GALAXY S5、Gear fit 一樣,都內建脈搏感應器,可以偵測心跳、睡眠品質跟體能狀況。(圖/記者洪聖壹攝)

和 GALAXY Gear 相比,GEAR 2 與 GEAR NEO大小跟重量都比前代的 1.67 吋又更為輕巧 、方便攜帶,作業系統也從 Android 換為 Tizen,機身上還加入了脈搏偵測器,外型上來看,前後代最大的差異在於表帶可以做更換,而為了方便更換表帶, GEAR 2 的拍攝鏡頭也移到機身上,但是拍攝角度維持不變,而為了個人隱私,拍攝聲音也無法關閉,記者實際配戴,相較於前代來說,1.63 吋跟 1.67 吋在體驗上其實差不多,但卻因此提升了整體質感與方便性。

在實際使用上, GEAR 2 與 GEAR NEO 可以獨立當計步器、心跳計,在健身方面提供了兩種應用,像是可以針對跑步跟健走來做自我訓練、檢測體能、並透過行動裝置來確實瞭解自己身體狀況。而為了彌補機身沒有內建 GPS 的缺憾,所以三星設計的同伴模式是透過跟智慧型手機連動,然後方便使用者在騎自行車或是旅行上,可以進一步記錄軌跡。

不過這兩款智慧手表本身已經可以獨立當 MP3 隨身聽使用,還可以單獨配對藍芽耳機來播放存放在手表裡面的音樂,記者實際計算,存放音樂的空間,大約 2~3 GB,換算下來大概可以存放 600 首歌。此外,使用者還可以連接手機應用程式,選擇配置不同的螢幕桌布,背景主題和字體。

而在附加應用程式當中,從去年的不到十種,今年共有 BMW、CNN、 eBay、Evernote、Feedly、GARMIN、GM、iControl、Line、Volkswagen、Weather、Channel 等影音、娛樂、車用連結等超過十種以上各種領域的 APP 應用內容,不過這些都要額外下載才能使用,而且對台灣使用者來說,比較實用的應該會是 LINE 跟 EVERNOTE,至於 GARMIN 衛星導航,由於手表少了定位功能,記者會現場並沒有預載,在實際應用上還待商確。

至於Gear fit 則是一款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產品,功能比較偏向運動族群,同樣俱有 IP67 防塵防水功能,表帶一樣可以做更換,技術規格中公告的大小為 23.4 x 57.4 x 11.95 mm,重 27g,電池容量為 210 mAh,可以待機四天,同樣搭載 Tizen 作業系統,機身一樣配備一個 1.84 吋的曲面 Super AMOLED,解析度為 423 x 128,機身背後有感應器,可用於偵測脈搏,當心跳計使用,同樣內建計步器,用於計算體能狀況。

▲ Gear Fit 配備一個 1.84 吋曲面 Super AMOLED,解析度為 423 x 128,實際操作上,其觸控回饋與順暢度在體驗上有點類似蘋果 iPhone 產品所帶來的順暢感,就這點來說,有點讓人意外。(圖/記者洪聖壹攝)

▲▼Gear Fit 一樣內建脈搏偵測器,可以偵測血壓、心跳,而且也內建計步器,但是因為機身是弧面的,在偵測上精準度將提高。(圖/記者洪聖壹攝)

▲Gear Fit 側邊有一顆電源按鍵,用來開關機跟喚醒裝置使用。(圖/記者洪聖壹攝)

實際試用 Gear fit ,由於它是目前全世界首款採用曲面螢幕的智慧手環,在外觀與實用上,就遠比其他智慧手環還高一階。在功能應用上,它可以自行更換桌面、時鐘樣式,同時因為開放 SDK 給軟體開發商,未來透過Gear fit manager app 之後連動手機,還可以進行更多個性化內容更新,就這方面來說,就增添了產品的獨特性。

▲▼Gear Fit 本身可以直接在螢幕上設定時鐘樣式、桌布、顯示比例等內容,但是透過 APP 跟手機連接則可以更換更多樣式,就獨特性來說,有比較加分。(圖/記者洪聖壹攝)

此外,在實際在螢幕觸控上,其順暢度與顯色更甚 Gear 2 跟 Gear 2 NEO,如果要拿現今的智慧型產品來說,大概跟 iPhone 提供的觸控體驗相同,實際功能方面,同樣也可以未接電話、簡訊。但是如果要邊運動邊聽音樂,則需要透過藍牙連接手機來播放手機內的音樂,然後使用者可以將藍牙耳機跟手機配對來收聽音樂,理論上來說,對於手機的電力消耗將會是一大負擔。

▲Gear Fit 要說缺點,那就是不能直接拿來聽音樂、當MP3隨身聽使用,不過一般在使用上,其電池續航力,已經可以使用四天。(圖/記者洪聖壹攝)

總而言之,三星 GALAXY Gear 2 跟 Gear 2 NEO 應該是三星在推出 GALAXY Gear 之後,想要更精準瞭解大眾消費市場對於「智慧手表」的需求,到底是偏重拍攝功能?還是偏重智慧型手機第二裝置多一些?至於 Gear fit 的定位就非常明顯,三星電子透過這項產品,表達了他們對於運動健身類智慧型穿戴產品的想法,並透過他們長久以來深耕智慧型市場的實力,透過系統內容、顯示技術提升產品競爭力。

此外,這三項產品跟 SONY、LG、華為推出的智慧手環一樣,表帶都可以做更換,從這也可以看出,未來穿戴式裝置上,表帶將會像現在的手機背蓋一樣,在智慧型穿戴式裝置普及後,成為另一個藍海。至於三星這三項產品,未來受到考驗的,將會是產品行銷溝通與定價。

▲▼在未來,智慧型手環、手表的表帶、周邊配件都將會成為另一大商機。(圖/記者洪聖壹攝)

在上市情報方面,GEAR 2 預計推出黑色款,金色款、橙色款,GEAR NEO 則是推出黑、灰和橙色,Gear fit 共有黑、橘、灰三款,全都預計今年四月在全球指定市場推出,四月十一日登台;還是期待這項產品於 4 月在消費市場的推出,屆時我們將做更進一步的體驗報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