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批上國道成會員制 遠通:3/15後可上網查明細

記者魏妤庭/台北報導

消基會今(14)日指出,非eTag用戶想查詢明細困難重重,如果計算錯誤也難以得知,痛批上國道成了會員制。不僅如此,民眾不論繳費或印明細還要額外負擔手續費,實在不合理。對此,遠通電收回應,礙於個資法規定無法提供非用戶直接查詢明細,但未來將開放可申請帳號上網也可查得到。至於繳費手續費為超商收取,印明細目前不須手續費。

▲消基會今(14)日痛批,非eTag用戶想查詢明細困難重重,如果計算錯誤也難以得知,痛批上國道成了會員制。(圖/本報資料照)

消基會指出,非eTag用戶想查通行交易明細,只能到27家直營門市查詢,其位置多在國道休息站,消費者想查詢還得付過路費,即使即日起新增49家加盟門市可供查詢,但仍不足。而民眾看不到繳費明細,若遠通電收計算錯誤也無從得知。

不僅如此,民眾到超商繳費,每筆要被收5元手續費、印出明細每頁要2元、遲繳還得負擔作業處理費50元,若想了解相關資訊還得自行負擔電話費,反而增加民眾的不便與負擔,應由遠通電收全數吸收才對。

▲民眾到超商繳費,每筆要被收5元手續費、印出明細每頁要2元、遲繳還得負擔作業處理費50元,若想了解相關資訊還得自行負擔電話費。(圖/本報資料圖)

消基會認為,遠通電收既然承接國道電子收費系統公共工程BOT案,不應只坐收利益,其他相關成本都要求用路人或國道基金支出。同時呼籲高公局認清納稅人才是老闆,不是遠通電收的「伙計」,應善盡監督的職責。

針對查詢明細部分,遠通電收回應,礙於現行法令規定,不論直接或間接辨識的個人資料,均被視為個資,因此遠通提供的查詢系統無法立即取得非eTag用戶資訊,必須由用路人攜帶行照及身分證到直營門市或加盟門市,以核對確認為本人後進行監理連線才可查詢。不過,3月15日後將提供非eTag用戶憑雙證件申請帳號,屆時即可直接透過網路查詢明細。

至於用路人繳費或印明細的手續費,遠通電收表示,民眾繳費的手續費由超商收取,而印明細手續費的部分,則已從1月中開始就不收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消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