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農藥「加保扶」毒死3千隻鳥 屍遍屏東紅豆田遭禽剖肚

我們想讓你知道…可憐的小鳥

▲屏科大動保所撿屍,保守估計有高達2500隻小鳥被毒死在紅豆田中。(圖/翻攝屏科大動保所部落格

地方中心/屏東報導

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去年解剖黑鳶時,發現死因為農藥中毒;今年10月有民眾撿到2隻黑鳶屍體,為探究死因,研究員在崁頂鄉一片18公頃的紅豆田勘查,才巡視一半就拾獲2500隻的鳥屍體,保守估計超過3千隻鳥被毒害

台灣猛禽研究會的林惠珊,同時也是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一員,20日受邀在屏東高中演講,她提到這項調查主要是因為,2012年屏科大野保所教授孫元勳的鳥類生態研究室,解剖了2隻死亡的黑鳶,意外發現其死因竟是農藥「加保扶」中毒,之後又陸續有民眾拾獲到疑似中毒的黑鳶,才讓這起事件被重視。

屏科大野保所獲屏東縣政府補助,調查黑鳶中毒原因,林惠珊表示,開始第一天,研究人員就在一片18公頃的紅豆田中,發現1800隻各種鳥類的屍體,包括有麻雀、紅鳩、珠頸斑鳩、小雲雀和斑文鳥等,意外的是,隔天就看到黑鳶把這些中毒死亡的紅鳩屍體叼走,之後紅豆田果然出現黑鳶屍體,懷疑牠們都是因吃了含農藥的小型鳥類而中毒身亡

▼遍地鳥屍體怵目驚心,林惠珊認為這並非個案。(圖/翻攝屏科大野保所部落格

 

看了檢驗報告,研究團隊發現,黑鳶連枯到只剩骨架的紅鳩屍體都在吃了,原本以為陽光會讓農藥降解,但降解的速度仍比不上生物鏈中,生物的撿拾速度。農田裡發現劇毒農藥和許多死鳥,協會決定將田中的屍骨清乾淨,未料11月到場時,「一袋袋的屍體就這樣被堆疊在田埂上,我們的手幾乎沒有停過,所有人都笑不出來了,這是豐收嗎?我們一點也沒有開心的感覺。」

最後,團隊共拾獲了約莫2500隻死鳥屍體,且「這些還只佔該片農地的一半(約9公頃)」。看著遍地屍體,有的小鳥還在垂死掙扎,有的被其他猛禽開腸剖肚,林惠珊相當震驚,「看似寧靜的農田,潛藏濃濃的殺戮氣氛。」研究團隊推論農田裡的毒鳥事件並非單一個案,是普遍且持續發生的,而解剖鳥類也發現都是因農藥「加保扶」中毒死亡。

林惠珊認為,這種農藥毒性強,自己就因天氣熱,農藥蒸附著在皮膚上出現不適,此藥在美國已禁用,因此她呼籲希望台灣也禁用。另外,團隊除了持續撿拾屍體避免黑鳶在誤食外,也將嘗試設立黑鳶的臨時性餵食站,並推廣或研發方法來幫助農民解決鳥害問題。

對於農藥經由食物鏈傳遞,而造成數千隻大小鳥類死亡,屏東縣政府農業處指出,會呼籲農民用其他方法驅鳥,以免對生態、農作物、消費者甚至農民自己有很大的危害。

►►►看「屏科大野保所鳥類生態研究室」部落格全文 - 那些農田中喪失的生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