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小孩念書難翻身?頂尖國立大學「弱勢生」僅0.4%

▲「上品無寒門,下品無世族」!有錢人易上「台清交」等名校,弱勢生往往硬著頭皮念私校。(示意圖/CFP視覺中國)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窮人想靠讀書翻身越來越難!立委林淑芬調查101年全國大專院校弱勢族群比例發現,校內弱勢學生最少的都是一流的國立大學,前3名依序為陽明大學、台灣大學、交通大學,反觀比例最高的學校均是私立技專校,分別是高雄和春技術學院、屏東慈惠醫專、高鳳數位學院。此結果驗證了台大經濟系教授駱明慶提出的論點「台灣的教育體制,是一種逆向的所得重分配。」政府高度補貼背景好、競爭力高的家庭,讓貧富差距持續擴大。

林淑芬針對163所大專院校進行「弱勢族群比例」統計調查,其中弱勢學生比例「最低」的國立陽明大學與「最高」的和春技術學院,兩者竟相差逾24倍。國立陽明大學全校4579名學生當中,僅有38名是中低收入戶的弱勢學生,平均每學期比例僅0.41%,每千名學生只佔4人;國立台灣大學、交通大學分別為0.53%與0.57%,每千名學生約5人;弱勢學生最多的和春技術學院3264名學生中,高達646名中低收入戶,約佔9.89%,每千名學生就有近百人為私校的高額學費所苦,畢業後面臨沉重的學貸壓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早在2002年時,台大經濟系教授駱明慶就曾於《經濟論文叢刊》撰文指出:「台灣將變成沙漏,只有兩端,不見中層。」在這種結構下,所有有能力念好書的學生都努力往前擠,擠到明星高中,再擠進頂尖的公立大學,因為「只要家裡出一個國立大學生,過去所繳的稅就都拿回來了。」反之,若孩子不會念書,不但拿不回所得稅,更要付出約四十萬元的私立大學學費。十多年過去,此項數據也驗證了他的觀點。

對此現象,儘管教育部、國立頂尖大學都積極推動繁星計劃來解決「窮人小孩進不了名校」的窘境,但台灣大學電機系教授吳瑞北也曾在專欄透露,從部分國立大學獎學金人數中清寒學生減少,可以推斷繁星名額的增加,不代表貧困家庭的孩子進入名校的機會便能增加,真實的情況恐怕正好相反。

以台大為例,歷年對指考分發、申請入學及繁星三種管道的學生來源均有持續分析。結果顯示,指考分發及申請入學者,私立高中生人數約各僅佔1/10,但由繁星入學者,私立高中生高達1/3。吳瑞北教授認為,窮人小孩念不起私立高中,因此增加繁星名額,反而減少窮人子弟進入名校的機會。

▼數據資料由林淑芬國會辦公室提供。(圖表/ETtoday版權所有)


▼(圖表/ETtoday版權所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