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頭條/美倒債危機「倒」數計時 各國剉咧等!

▲美國倒債危機進入倒數計時,周四就是最後大限,僵局依然未解。(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倒債危機進入倒數計時,17周四就是最後大限。眾議院原定於周二晚間舉行一項有助於解決債務危機的投票,卻被迫取消,倒債陰霾籠罩華盛頓的同時,全世界各地都在準備應戰,接受可能因美國違約帶來的全球金融災難的衝擊。

周一晚,參議院領袖進行兩黨協議,對提高舉債上限及結束政府停擺即將達成協議。談判一直進行到很晚,兩黨議員就一項計劃達成了意見一致。

據一名知曉該項計劃的參議院助理說,該計劃將把債務期限延長至明年2月7日,同時通過一項向政府提供資金的決議,讓政府一直運作到1月15日。該計畫並且規定:在12月13日前完成有關長期稅收與開支計劃的正式討論。

然而,儘管肯塔基州參議員、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跟內華達州參議員、民主黨領袖哈李德(Harry Reid)都對參議院取得的進展表示讚許,局面卻十分清楚。也就是說,眾議院裡最死硬派的議員,不會空手而回,默然接納一項沒有達成他們目標的計劃。

這場危機已經持續了兩周,共和黨的目標,打從一開始就即是要廢掉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健保法案。

堪薩斯州共和黨眾議員休斯坎普(Tim Huelskamp)說:「我們眾議院的人給它取了個名字,叫『參議院投降核心會議』,任何支持它的共和黨眾議員,都必將在未來選中遭到挑戰。」

共和黨議員跟歐巴馬之間,以前也有過較量到最後一刻的情況。2011年時,議員們終就提高舉債務上限達成協議,時間距離官員稱美國可能爆發債務違約的時間,只有兩天, 結果導致股市驟跌,美國的國家信用評級被下調。

然而,政府仍可能會在本周四跌落無力償還債務的財政懸崖。這個不容忽視的可能性,招來關於一場經濟大災難的嚴厲警告:這樣的災難可能波及股市、外國資本、企業決策、各州預算和普通投資者的銀行賬戶。

歐巴馬在華府的食物慈善機構「瑪莎的餐桌」(Martha’s Table)上告訴記者說:「如果共和黨人不願為造福國家而放棄自己的黨派立場,我們就很有可能爆發債務違約。違約,當然可能會對經濟產生毀滅性的影響。」

財政部官員已經表示,如果在周四結束前國會仍無法達成協定,美國政府管理債務的「非常措施」將會到期,這意味著償債能力將會以財務部每日入庫的現金流為上限,而現金流的金額是不規則的。財務部官員警告,有些時候,入庫金額會少於應支數目。

不過,即使是這個最後期限也不能真正說明問題。在該期限之後,聯邦政府還能運作多久?可能選擇擱置哪些計劃?全球金融市場會在多快的速度內作出判斷?這些問題的答案依然不得而知。

與此同時,理財公司與銀行已開始採取步驟,準備應對財政部無法及時清償短期債務的局面。至於對外國的影響,全球領導人表達了各自的擔憂。在英國,即將於下月出任英格蘭銀行(Bank of England)副行長的坎利夫(Jon Cunliffe)對議員們表示,各銀行應該制定應急計劃,以免在美國政府違約之時措手不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