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歷史洪流 綠委管碧玲推燈塔保存工作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台灣燈塔全部保存起來,可以是歷史的代言人。」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語帶感嘆地說。長期關注文化資產保存的她,在機緣下深覺燈塔調查具必要性,便利用立法院休會期間,請助理陳林頌走訪全台灣37座燈塔,實地了解各燈塔的保存現況及歷史背景,希望透過完整調查報告,推動相關修復工程及古蹟指定工作。

▲全國最古老的燈塔為建立於1871年、位於東椗島上的東椗燈塔。(圖/管碧玲辦公室提供)

管碧玲說,台灣的燈塔多數歷史悠久,最早的由清朝末年開始興建,一路走來,等同是見證了台灣在國際體系中的歷史演進,且就感情層面而言,她認為台灣身為海洋國家,但台灣人民對於這方面的體悟卻很少,「燈塔」是一個可以清楚連結、讓人民感受到台灣是海洋國家的重要符碼,有相當的保存價值,卻始終未受重視。

雖然多數燈塔皆已有近百年歷史,但透過實地走訪,管碧玲驚訝發現,許多燈塔「年齡」雖老,但在守塔員的管理下,在機械、設備上卻仍維持良好狀態,「燈塔人的盡責值得肯定」。但她也說到,燈塔人的辛苦其實少有人知,舉例來說,颱風來臨時,正是海上船隻最需要燈塔的時刻,但燈塔位置多半在「天涯海角」,在風雨交加時,過去燈塔的路便顯得相當漫長,需要政府提供更多資源與關注。

▲東吉嶼燈塔燈室頂蓋的槍孔補丁令管碧玲印象深刻。她認為,修復手法雖樸素克難,但這樣的克難卻留有一種溫暖,顯現了燈塔人的技術和智慧。(圖/管碧玲辦公室提供)

在經過數月調查後,管碧玲團隊針對全台燈塔狀況,提出了應優先修復、應指定為古蹟與古蹟等級應提升等名單,管碧玲表示,在經過她們的調查整理後,文化部與港務局也已開始重視燈塔保存,未來將積極推動縣市政府完成相關古蹟指定工作,盼能順利完成。

至於現階段的初步動作,管碧玲擬先推行成立燈塔節及發行燈塔郵票,藉此將燈塔所蘊含的文化意涵傳遞給大眾,並希望透過調查資料的完成、運用,讓更多人能認識燈塔與燈塔人的故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