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瞳變彩瞳? 立委王育敏實驗角膜變色片紛「落漆」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角膜變色片搓一搓就掉色?國民黨立委王育敏27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市售10多種角膜變色片的實驗結果,發現在坊間13款角膜變色片中,竟就有10款會「掉漆」!其中更不乏知名品牌,包括帝康、博士倫、海昌等牌。

王育敏表示,自己日前向坊間眼鏡行及網路賣家,選購了13項國內外品牌的角膜變色片進行實驗,赫然發現只需以棉花棒沾水對鏡片擦拭約數10秒的時間,便紛紛出現掉色情形,掉色機率高達77%。

▲立委助理現場實驗,證明多款角膜變色片經棉花棒以水擦拭後,出現掉色情形。(圖/記者洪欣慈攝)

王育敏質疑,角膜變色片的製作方法,是將化學染劑上色於隱形眼鏡表面或夾層中,若輕易掉色,恐會對消費者眼睛造成傷害。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的醫師沈姵妤說,若有色素掉落眼睛,可能會引起眼睛周圍的過敏性感染。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醫療器材及化妝品組組長劉麗玲則表示,官方的檢測方式是依循美國、歐盟檢測方式,將鏡片置於攝氏37度的人工淚液中進行超音波萃取後,再加熱至攝氏100度並持續30分鐘,觀察是否有色素溶出物,並非以棉花棒擦拭。她說,在這樣的檢驗方式下,去年抽檢市售20款角膜變色片,結果均未檢出色素溶出。

另外,王育敏也指出,市售的盒裝角膜變色片,大多將說明書印在包裝紙盒內壁,在她抽樣的13件商品裡,只有4家有另外附說明書,目前衛福部也未要求廠商在產品上註明恐掉色、染劑長期接觸恐造成發炎等警語。王要求主管機關衛福部應針對角膜變色片訂定專屬的制式說明書,讓消費者充分了解正確配戴方式和相關風險。

對此,劉麗玲回應,會再與專家研議,看是否要對角膜變色片訂定不同的隱形眼鏡配戴標準;至於說明書,因現今標準僅要求字體清晰可讀,沒有一定要印成說明書,但會再針對王所提出的這幾項疑慮進行抽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