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高捷瀕臨破產 高市修約七月不停駛 

記者邱英明/高雄報導

高捷面臨七月停擺21日市府和議會緊急協調並達成協議決定再經營下去,高捷董事長郝建生允諾未來開發用地之開發所得利益優於修約財務計畫預估值部分將由市府取得百分之80的利潤共享,並修改公司章程保障保有市府二董一監席次。議長許崑源強調,高捷公司如果破產,高雄可能會大亂,他期待高捷能夠「鹹魚翻身」,更要求市府有所作為,還給市民公道。

許崑源:議會成立監督小組

議長許崑源表示,為捍衛市民權益,並確保捷運永續經營,議會將成立「高雄捷運調查監督小組」,並邀請律師、會計師及學者專家擔任顧問,一同釐清真相,尤其是市府與高捷進行修約時,嚴格監督市府,為市民把關。

許崑源21日邀集市長陳菊率市府團隊及高雄捷運公司舉行協調會議,包括國民黨總召陸淑美、民進黨總召李喬如、大高雄聯盟總召黃石龍、友誼聯盟總召洪平朗及各黨派議員均踴躍參與。

郝建生三項允諾

郝建生於協調會中提三項允諾,包括尊重議會成立高雄捷運監督委員會、確保市府取得高捷公司二董一監席次、未來開發用地之開發所得利益優於修約財務計畫預估值部分由市府取得百分之80與高捷取得百分之20的比例共享利潤。

蕭永達:市府買高捷 白花冤枉錢

蕭永達拿出當年市府與高捷公司的合約指出,高捷總投資額為1800億元,政府出資1500億元,高捷股本出資300億元但至今僅拿出100多億元,並未全額到位,如今市府還要修約花錢買回原本就屬於市府的財產,明顯不合理,建議市府提出其他更好的解決方案;陳麗娜議員認為市府應釐清高捷投資金額未到位的法律責任,如市府再挹注資金於高捷,高捷公司要向全體市民保證轉虧為盈。

洪平朗:攸關市民權益 不能停擺

洪平朗強調捷運攸關市民交通權益,絕對不能停擺,但高捷公司不能於市府挹注資金用罄後又發生問題;陸淑美期許高捷公司儘速進行高捷土地的開發,絕不能倒閉;李喬如說,市府付出龐大代價是期盼捷運永續經營,修約也應重視高捷公司尚未到位的投資金問題,大股東不能跑掉。

陳美雅質疑如高捷土地開發成果不盡理想,市府即便取得百分之80的利潤比率,最後一毛錢也分不到。

陳菊:要永續經營 盼議會支持

陳菊強調,市府是以降低市民損失及確保捷運永續經營為前提,與高捷公司進行修約,期盼獲得議會的支持;秘書長吳宏謀說,會以考量城市發展及市民最大利益進行修約。

許崑源指出,市府與高捷公司進行修約一毛也不能讓,爭取市民的權益,絕不能手軟。他以議會要求提高土地開發市府分配利潤的比例為例說,因為市府未能主動積極爭取提高利潤分配比例,議會才會強力向高捷公司提出要求,市府在捍衛市民權益的角色扮演已由主角變成配角。(新聞來源:民眾日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