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有種!台大生謝碩元為論文當酒店男公關

我們想讓你知道…確實有guts~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社會系學生謝碩元為了寫研究計畫,到台北市「鑽石」仕女俱樂部當酒店男公關;他的研究不僅獲得台大社會系認同,更通過評選獲得國科會經費補助研究。經過這段實地經歷,謝碩元表示,「以前不敢做的事,現在變得更勇敢去嘗試!」

◄台灣大學社會系學生謝碩元為了寫研究計畫,到酒店當男公關。(圖/翻拍自謝碩元臉書)

謝碩元從去年底至今年初,花8個月的時間進行「酒店男公關的男性氣質與性/工作正當性─一個民族誌的探索」研究;其中有一個半月親自「下海」,到林森北路一家酒店擔任男公關。

研究報告指出,男公關的主要工作是「讓客人高興」,要精準地判斷出客人的個性心情,主動帶起氣氛。「男公關們最重要的功課,是想盡各種方法使客人願意不斷到店裡來消費。」

他分析,抓住客人的秘訣,靠的不是性能力,而是男公關們的風趣、溫柔、體貼、外貌、陽剛,或者陰柔之氣;也就是說,男公關表現出的性格,及性格背後象徵的性別氣質,才是真正的「商品」。

「酒店文化並不奇怪,因為,包括你我在內的每一個人都努力地為了生存而活著,大家沒有太多不同,而我只是把某一種生活方式講出來罷了。」謝碩元在個人臉書上表示,「大家說我很有種、很有勇氣,我都欣然接受,因為我的確覺得我很有種,不過,勇氣只是一念之間的事,只要能真誠地面對恐懼,任何事都能迎刃而解。」

「伴隨酒味與煙味,看著男男女女們穿梭於真假虛實交錯的自我,有人壓力過大,喜怒無常;有些老屁股熟知生存之道,謹守叢林法則;有人違反潛規則,被排擠出去;有人渾渾噩噩,有人腦袋清楚,這邊是整個社會的縮影,每個情緒既隱晦,卻又那麼赤裸裸。」

謝碩元表示,在這個「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環境中,缺乏一分狠勁就準備被別人踩在腳底下;好幾個晚上,看著紅牌們在眾多客人之間遊走,他卻只能在休息區呆坐整整6小時,他心裡想著的不是研究不下去,反而是忌妒心與好勝心一股腦的衝上來,「你他媽的等著看我怎麼爬的比你還高」。「回過頭來看,真可怕,我還真的差點就這麼做了,儘管我很痛苦,但原來環境會這樣使人改變。想必,位置比我高的人,恐怕更迷惘吧!」

當時他做的十分不快樂,若非有研究在身,多麼希望立刻把工作辭掉,回到大學校園;「話說回來,我很謝謝這個痛苦的環境,讓我有辦法用身體去體會那是什麼樣的痛苦,以後碰到一樣的痛苦,我相信我有辦法拿出更多同理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