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鷹派北韓導彈 南韓新總統朴槿惠外交超艱困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大選結果出爐,朴槿惠(下圖/翻攝自朴槿惠臉書)確定入主青瓦台。而她上任之後也將面對與周邊國家有關的問題,包括剛發射火箭的不定時炸彈「北韓」。另外日本方面,鷹派的安倍晉三回鍋擔任首相,南韓與日本間的獨島(日本稱竹島)爭議,勢必都將成為朴槿惠棘手的難題。

日本政壇在16日眾院大選後變天,由鷹派自由民主黨黨魁安倍晉三回鍋擔任首相;而他2007年擔任首相時,否認日本軍方在二戰期間直接涉及強徵婦女充當慰安婦,這項發言激怒了南韓政府。安倍未來很可能推動修憲,讓日本重新擁有軍隊,如果此事成真,將讓東北亞國家之間的關係更為緊張。

8月李明博登上獨島,成為南韓史上第一位登上獨島的總統,引爆日韓之間沉寂已久的獨島(竹島)爭議。安倍晉三更曾公開承諾,要把島根縣2月22日的活動「竹島日」升格成全日本的政府活動,態度也顯強硬。

李明博對北韓的態度強硬,5年執政期間常對北韓施壓,使得雙方關係降到冰點,短期很難有改善。儘管朴槿惠有意擴大兩韓往來,但她主張的是較謹慎的做法。北韓不是本次南韓大選的重要議題,但平壤當局上週發射火箭的舉動,也再次提醒周邊國家,平壤政府絕對是無法預測的威脅。

朴槿惠在處理北韓問題時,必定要考慮到美國、日本與中國大陸的態度。只能說東北亞的整體局勢,將成為朴槿惠重大的考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