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曾有「第三隻眼」? 演化過程中吸進大腦成松果體

我們想讓你知道…那我如果每天都睡不好,可不可以把第三隻眼還給我?至少看起來比較酷...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蜥類生物的頭頂有一個微小圓點,這是牠們演化過程中發育不全的「第三隻眼」,或稱為「顱頂眼」(parietal eye);它雖然不像一般眼睛可以看東西,卻對光源有特殊反應。事實上,大多數動物都有機會擁有第三隻眼,包括人類,只是我們走上了另一條路。

▼多數蜥類擁有第三隻眼,那麼人類呢?(圖/取自io9)

額外一隻眼睛似乎提供許多演化上的好處,例如幫助動物向上看、向後看,這可能讓掠食者更加敏捷,或讓被獵者更容易生存。不過第三隻眼長在身體中線上,並非如正常眼睛是左右對稱的;因此人類在演化過程中,將眼睛吸進大腦裡,維持它們的對稱發展。

第三隻眼在人類大腦左側仍是顱頂眼,它負責感應光線;但在右側形成一個相應的腺體,也就是「松果體囊」,它能夠釋放褪黑激素,調整主體的睡眠周期。

科學家指出,松果體的正常運作可以使人專注、快樂、預防神經老化,並在白天保持清醒,夜晚進入睡眠狀態;如果我們硬要長出第三隻眼,很可能就得犧牲這些好處。

美國驚見罕見「雙頭蛇」!身體兩端都是頭 互相拉扯

不到6支iPhone高  「小」女孩穿玩偶裝上小學了

七名亡魂不散 十房豪宅3200萬讓售

男人「自宮」蛋蛋 南韓研究:可延年益壽

iPhone 5與三星S3耐摔大評比!網友不NG測試

奈及利亞「祈禱婦生小馬」 教友見證重口味神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