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購釣魚台 大陸長篇聲明譴責:嚴重後果由日方承擔

▲日前有日本保釣人士登上釣魚台宣示主權。(圖/翻拍自news.tbs.co.j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外交部10日傍晚針對日本準備將釣魚台「收歸國有」一事發表長篇聲明指出,「中華民族任人欺凌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中國政府不會坐視領土主權受到侵犯」,陸外交部強調「一切嚴重後果只能由日方承擔」。

大陸外交部透過《新華社》發佈長篇聲明指出,日本政府將釣魚台、南小島及北小島「國有化」,「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侵犯,對13億中國人民感情的嚴重傷害,是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理的嚴重踐踏」,大陸政府和人民將堅決反對到底。

該聲明表示,「自古以來釣魚台列嶼就是中國的神聖領土,有史為憑、有法為據」,且由中國人最早發現、命名和利用,早在明朝就被納入中國海防管轄範圍,是「中國台灣的附屬島嶼」,「從來就不是什麼無主地,中國是釣魚島等島嶼無可爭辯的主人。」

▲釣魚台主權爭議,大陸反日情緒高漲,各地都出現抗議活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聲明說,日本近年來不斷在釣魚台問題上挑起事端,今年還特別姑息右翼勢力、掀起購島風波,為自己出面購島鋪路。外界有理由認為,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的所作所為「絕非偶的」。

聲明中還反問日本「到底要向何處去?日本未來走向能讓人放心嗎?」外,並指日本購島行為與維護中日關係大局背道而馳,是完全非法、無效的,無法改變日本侵佔中國領土的事實,也改變不了大陸對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的主權。

最後聲明內提及,「中華民族任人欺凌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中國政府不會坐視領土主權受侵犯」。日本必須立即停止一切侵害大陸領土主權的行為,如果日本一意孤行,「由此造成的一切嚴重後果只能由日方承擔。」

溫家寶:釣魚台主權及領土 半步都不退讓

中國公告釣魚台列嶼領海基線 反制日方購島行徑

日本內閣會議 確認釣魚台「國有化」

日擬釣島國有化 台聯:日方擔心激進派調查台灣

希拉蕊:亞太領土爭議升高 不符合全球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