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國家會更自由?工作能獲得什麼?法國哲學會考曝光

我們想讓你知道…當哲學成為國民必備知識,國家會變成什麼樣子?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台灣,許多哲學系、中文系、歷史系的學生,很容易被親朋好友問到一個問題:「未來你要做什麼?」但是你知道嗎,對法國人而言,無論你是文科人、理科人還是經濟人,都必須會一點哲學思考!6月18號開始是法國高中會考時間,為期一週。從拿破崙時代開始,哲學就成為法國人必考科目!

▲法國2012年的高中會考盛況。(圖/翻攝自L'EXPRESS)

這一次的法國高中會考(Bac, baccalauréat),依照慣例,禮拜一早上先考「共同科」哲學(Bac Philo);考題都是三選一,可以選擇自己最能上手的題目作答。法國全國大約70多萬人應考,最年輕考生僅僅12歲,最年長的高達87歲;這項傳統是1808年時拿破崙所創。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梁文傑看到題目時,更在自己的臉書上說:「這些題目,,我自問要到25歲左右才有把握回答,汗顏啊!」而在法國卻是高中畢業後,想繼續升學必備的考試。成績平均達十分或十分以上 (滿分為二十分) 即算是通過考試。

以下是2012年的法國高中會考哲學考題,你有自信回答得出來嗎?

文學組

以下考題三選一:

※工作可以讓我們獲得什麼呢?
※所有信仰是否都與理性處於對立?
※請試著評論斯賓諾莎的(Spinoza)作品「神學政治論」(Traité théologico-politique)片段。

理組

以下考題三選一

※若國家不存在,我們是否能夠更自由?
※我們是否有追尋真相的必要?
※請試著評論盧梭作品「愛彌兒」片段。

經濟組

以下考題三選一

※工作的價值,是否只在於「有用處」?
※自然出現的慾望是否可能存在?
※請試著評論貝克萊(George Berkeley)的作品「被動服從」(De l'obéissance passive)片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