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利颱風帶來半年雨量 恐灌爆台灣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輕颱泰利(TALIM)來勢洶洶,由於其原意為菲律賓語「刀刃」,加上氣象先生任立渝形容泰利颱風對台灣來說,是一個「穿心颱」;因此可預期,泰利將猶如持刀暴徒般直搗台灣心臟,泰利加上西南氣流,甚至被預估會為台灣帶來1500毫米的累積雨量。而氣象局也在18日晚間11時許宣布,將在19日清晨5時30分發布海上颱風警報,至於陸上颱風警報則預計在19日白天發布。

▼氣象局18日晚間8時發布的泰利颱風路徑預測圖。(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網站)

泰利沿著台灣海峽直撲台灣而來,從過往的經驗,這類行進方向的颱風,除了2010年的梅姬因為和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在北台灣降下豪雨外,其他多半因為在南海生成,沒有足夠的發展條件,威力不至於太強;但這回泰利因為挾帶大片西南氣流一起進逼,情形相當不同,據了解,泰利將帶來的1500毫米雨量,相當於平地半年雨量。

而台灣除了將受到泰利的影響外,雖然4號中度颱風「谷超」(GUCHOL)正往日本去,對台灣無直接威脅,但其往北移動時引進旺盛西南氣流,18日下午起,氣象局就由於午後對流雲系發展旺盛,而對中南部山區、北部山區及東北部地區發布大雨特報;泰利颱風再加上谷超引進的西南氣流,等於是兩根大水管直接往台灣倒下來,這情況像極了民國48年的八七水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防止泰利帶來的巨大雨量,屏東已有5村落撤村。(圖/翻攝自TVBS)

八七水災中部7縣市全淹在大水當中,當年造成上千人死亡或失蹤;而當年的西南氣流,如今更升級為颱風。日本、美國或是台灣各方都預測,泰利颱風最有可能從台灣西北方經過,但不管登陸與否,19到21日全台都會出現明顯降雨,氣象局科長謝明昌指出,「19到21日上半天是台灣地區受西南氣流以及泰利颱風影響最明顯的時候。」

根據氣象局18日晚間8時的資料顯示,泰利颱風位於北緯19.0度、東經113.1度,正以時速7公里往東邊移動;其中心氣壓為992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20公尺,瞬間最大陣風達每秒28公尺,七級風半徑則為120公里。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慎防豪雨!氣象先生任立渝警告:泰利颱風是穿心颱
泰利颱風從台灣西北方經過 伴西南氣流如兩根大水管
泰利颱風原意「刀刃」 氣象局估雨量達1500毫米
穿心颱泰利與谷超夾擊 八七水災2.0?
沿台灣海峽北上 泰利颱風挾帶西南氣流最凶悍
穿心颱泰利有大潮助威 豪雨下到周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