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心颱泰利與谷超夾擊 八七水災2.0?

我們想讓你知道…「一輪單車我騎過,兩個包子我吃過,……八七水災我淹過,九九乘法我背過……。」

▲泰利颱風路徑。(圖/取自中央氣象局)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三更半夜,阿爸把我們都叫起床,說『做大水啦!快逃啊!』那個晚上,我們一家全都爬上四合院的屋頂……。」年過七旬的羅阿嬤當時還是21歲的未婚姑娘,回憶53年前的往事,慘痛歷歷在目,當時她住的苗栗西湖鄉村子一共十多位親人喪生。

被形容為「穿心颱」的泰利颱風,從路徑來看勢必直撲台灣而來,再加上谷超颱風引進的旺盛西南氣流,及19日適逢大潮,造成的損害可能有如1959年(民國48年)的「八七水災」。「八七水災」是九二一大地震(1999年)之前,台灣最嚴重的天災,災情範圍廣達13個縣市,苗栗縣、台中縣、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和台中市等農業區受災最嚴重,災民高達30多萬,至少667人死亡、408人失蹤,942人受傷,總損失約37億元,占前一年(1958)國民所得總值的12%,換算成今天約是1兆3千億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造成「八七水災」是因艾倫颱風造成的藤原效應作用。(圖/取自中央氣象局)

其實「八七水災」不只是8月7日當天,而是1959年8月7日到9日連續下了三天的暴雨,驚人的雨量讓地面積水難以消退,加上山洪爆發、河川水位高漲決堤而釀成重災。追溯源頭,並非日本南方海面的「艾倫颱風」,而是藤原效應作用,將東沙島附近的熱帶低壓引進台灣,形成強大的西南氣流,而引發的豪雨,8月7日至9日這三天,台灣中南部降雨量高達800至1200公釐,尤其8月7日降雨量高達500至1000公釐,接近平均全年降雨量。

即使半個多世紀過去,慘痛的歷史記憶仍深深烙印在許多阿公阿嬤的心裡,於是,有了這樣的童年諺語:

一輪單車我騎過 兩個包子我吃過
三角戀愛我談過 四腳朝天我摔過
五度五關我闖過 六六大順我贏過
七七事變我死過 八七水災我淹過
九九乘法我背過 實實在在我不做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慎防豪雨!氣象先生任立渝警告:泰利颱風是穿心颱

泰利瞄準台灣來 周三撲台機率高

泰利颱風最快今晚發布海上警報 入夜全台防豪雨

美日預報雙颱 CNN:泰利颱風恐撲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