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天出現3種班表 基層護士抗議日夜巔倒像阿飄


▲ 民眾曾直擊有護士吊點滴上班。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籌備會,10日與數十名基層護理人員前往衛生署抗議「地獄班表」的亂象,其中包括署立彰化醫院、萬華某養護中心、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萬芳醫院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等醫院都被點名。多名護士控訴,自家醫院排班紊亂,甚至6天內出現3種班表,長期日夜巔倒,導致上班時就像「阿飄」一樣,讓人身心俱疲。

基護工會表示,他們持續與衛生署連繫,並希望取得直接對話管道,然而獲得回應是「願意討論,但不得有媒體與勞工團體參與,也不得將協調過程po在臉書上。」而衛生署5月初提出的「護理改革-近中程計畫」所提到的目標、策略、行動計畫,至今看來也只是口號,陳情至今已屆1個月,完全等不到衛生署具體回應,所以再次帶領10多位基層醫護人員抗議。

署立彰化醫院前開刀房護士「小花」說,雖然勞基法第34條明文規定,一周只能有一種班別,實際上卻不是這麼一回事。她以自身經驗為例,曾經上過白天班到晚上8點,回家吃飯、洗澡不到2小時,晚上10點又接到電話準備回醫院待命開刀,直到隔天清晨才下班。不僅生理時鐘長期處於紊亂,同時身體健康也拉警報而離職,即使她離職了,目前班表情況仍未改善。

另一名任職萬華某養護中心的護士「小米」則說,即使是養護中心勞動條件仍沒有改善,目前白班僅2個護理人員,需照顧117床,班表常是一周內3種班,包括2天白班、2天小夜、2天大夜。

對此,衛生署表示,護理人員排班若出現不合理,可向衛生署檢舉,若院方違規屬實,將影響評鑑。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則回應,年初曾與護理人員協調工時調整,半年來護理人員反應都很不錯,未來仍會加強溝通與協調,並強調「畸形班表」非院方用來故意整護理人員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則說,院方已進行改善措施,然而若護理人員有主動提出班表要求,還需通過層層關卡審核,對於護理人員訴求將會再了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外科重症課僅3人選修 柯文哲自嘲:明年改開醫美
2年積假累計近5個月! 署立花蓮醫院硬逼護士簽意願表
只有路過的護理師在急救 花蓮醫師鄭吟豪情緒崩潰
時薪多6倍 台大外科總醫師洪浩雲「出走」轉進醫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