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銀行+政府=新鮮人起薪2萬5?

我們想讓你知道…雖然政府政策絕對有影響,但媒體與人力銀行難道不用負責嗎?

記者黃郁棋/特稿

1111人力銀行公佈了一項最新的調查,數據顯示企業2012年願意給畢業新鮮人的起薪,平均為新台幣25,009元,然而應屆畢業生的平均理想薪資卻是28,081元,中間明顯有一段落差;然而這項調查是經由電子郵件問卷所得到的數據,有效樣本數為1156份,至於回收率則不得而知。這是否符合大數法則?值得懷疑。


▲萬物齊漲、惟有薪資不漲,究竟為什麼?(圖/記者黃郁棋攝)

每年畢業季的到來,都是人力銀行頻發新聞稿、公佈新鮮人起薪的日子。絕大多數人力銀行,都希望在媒體上的曝光率越高越好。而怎樣的新聞才吸引人呢?只要符合以下幾項,通常民眾的點閱率都不會太差:「新奇有趣」、「形容人民有多痛苦」、「挑逗情色感官」以及「與生活息息相關」。對人力銀行而言,要達成第二項自然再簡單不過。

像1111人力銀行最新的一份調查,就公佈了「令人傷心」的數據。他們針對627家企業調查後發現,2012年企業主願意給新鮮人人的起薪,平均是25,009元,但是新鮮人的理想平均薪資,卻是28,081元。至於碩士則差別更大,調查指出企業願意給碩士畢業生的平均薪資是29,094元,但碩士畢業生的薪資期望值卻高達37,471元,明顯有極大落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份調查有沒有參考價值呢?當然有,畢竟的確是問卷調查的結果。只不過有效樣本數僅1156份,調查的企業間數也僅627家;別忘了,台灣有125.5萬間企業!人力銀行自然不可能擁有所有資料。尤其薪資較高、較有制度的大公司,HR(人資)往往會基於保密立場不願回答;因此實際調查到的企業,多半以中小企業為多。


▲台灣正步入老年化社會,年輕人負擔會越來越重。(圖/記者黃郁棋攝)

不過問題恐怕還不只這些。自從政府訂出「22K大專畢業生實習最低薪資標準」後,市面上的確出現部分以22K做為「定價標準」的小公司;加上媒體為了搶眼球,多半優先選擇負面、引人痛苦令人傷心的數字報導。許多小公司的HR,就這樣傻傻以人力銀行與媒體報導的數字訂定薪資,導致惡性循環,台灣人薪資還真的「始終上不去」。

其實能夠搶眼球的,不只是負面報導;現在的社會早就不缺腥羶色與痛苦指數,人們更需要的,是激勵人心的消息。如果人力銀行與媒體能夠改變習性,優先大篇幅報導「企業主動加薪」的消息讓「家家戶戶都加薪」的氛圍瀰漫在社會當中,成為一個不可逆的趨勢;這才可能真正幫助人民脫離低薪迴圈。

罵政府、罵企業、罵大環境都很容易,但無論是媒體、企業抑或是個人,謾罵永遠只會使人退步。《ETtoday新聞雲》的宗旨是「樂在分享、愛上雲端」,但雲友們分享的東西如果具有實質幫助,那才是真正進步的開始。

※備註

104人力銀行特別致電澄清,近兩年已經改變方向,盡量不發負面消息了。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台灣真命苦!工時比日本多40小時 薪水低一倍有餘

從大麥克看經濟:問題不在物價 是薪資!

台灣=全球朋友利久戰 施振榮:南韓三星是全世界敵人

理財周刊/歐元區拖累全球經濟 苦日子至少還一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