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歐元區拖累全球經濟 苦日子至少還一年

圖、文/理財周刊

歐債危機如同肥皂劇般歹戲拖棚,究竟如鬼魅般盤旋不去的利空何時才能化解, 未來全球經濟該何去何從,投資人必須了解。

歐債危機未來演變以及希臘是否會退出歐元區,兩大問題影響全球經濟與國際股市表現,而希臘是否退出,最快在十七日的國會選舉結果出爐後,即可揭曉,若由反撙節的左派取得多數,自然希臘國會將展現民意宣布退出歐元區。
希臘退出歐元區將造成連鎖反應,影響其他債務國如西班牙、義大利等國家仿效,紛紛群起違約,不履行債務,將立即引爆歐債大炸彈,衝擊全球金融體系。

正因為希臘退出與否背後隱含著極為複雜的歐債問題,因此,在該國國會選舉前,市場容易受任何的風吹草動影響,暴起暴落。雖然希臘退出議題在市場上炒得沸沸揚揚,但多家機構普遍認為希臘組成聯合政府,留在歐元區的機率較大,並且要求重啟債務協議,拉長時間談判。

而隨著問題處理時間的拖長,歐洲五國公債殖利率又會衝高到七%以上的警戒水位,自然對全球經濟與股市產生壓抑作用。

元大寶來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表示,台股在眾多因素夾擊之下,低量恐將成為常態,而指數在量能不濟之下,恐形成負向循環,造成指數愈走愈低。但因為現在影響市場的因素並非新的利空,所以造成指數重挫創波段低點的主要原因,在於市場信心潰散,也就是量能低迷萎縮。

歐元區將走向政治統合

如果希臘真的脫離歐元區,確實會對今年全球經濟造成衝擊,但是貿易市場是會彈性移轉的,歐洲市場不行,自然就會移轉向美國與新興市場。

而歐元區解體對於台灣科技產業並不會造成過度影響,因為並無重疊產業,但對於金融以及銷往歐洲市場的公司會造成衝擊。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策略分析師顏承暉表示,歐債問題並非短期內就能解決,因為這是歐元成立以來長時間累積的問題,過去在貨幣統一但財政不統一的錯誤結構之下,累積了無法短期內解決的難題。

「歐元區已走向政治統合的不歸路」,顏承暉斷言歐元區勢必走向整合,而且希臘不可能退出歐元區,他表示,由歐盟高峰會各國領袖彼此協商妥協,即可嗅出歐元區終將走至政治統合。預測歐元區未來將共同發行歐元債券,並成立歐元區存
款保險機制。

顏承暉表示,歐元區根本問題在於,雖然貨幣統一,但各自發行公債,各國資產價值並未統合,因此造成競爭力較弱的國家,資產價值遠低於德、法等國,而資產價值弱的國民,自然會將資產逃移至德國等國,更加削弱了落後國家的經濟動能,唯有資產價值統合,共同發行歐元債券,才能遏止資金外逃。

全球經濟成長在三%擺盪

解決完資產價值統合後,歐元區勢必要成立金融管理機構及存款保險機制,深化歐元區的資產整合。
顏承暉強調,歐元債與歐元存款保險機制,是觀察歐元整合成效的兩大指標,只要這兩項政策未能達成,歐債根本問題就無法確實解決,這一顆未爆彈就會不時地出來驚嚇全球經濟。

短期內歐債問題依然難解,仍拖累全球經濟成長率,顏承暉認為全球經濟未來幾年成長率維持在三%上下,「至少還有一年苦日子要過」,因為之前全球過度信用擴張所累積的債務,還需四∼六年打消才能去槓桿化,而歐債衝擊歐洲經濟體,所以後續還會出現二次、三次衰退。

但全球經濟並不會因此就全面陷入衰退,仍能維持低度成長,市場將會「一下子出現希望,一下子陷入悲觀」,因為全球經濟在三%左右的成長率擺盪,經濟時好時壞自然影響股市時漲時跌。顏承暉表示,對於全球經濟不會過度悲觀,是因為企業目前庫存水位很低,而產能備載狀況良好,隨時能因應市場反應快速供貨,自然也造就營運與股價表現的快速起落。

另外一點,則是美國聯準會(Fed)與歐洲央行(ECB)維持寬鬆貨幣政策,提供市場流動性,讓企業在銀根充裕之下能熬過低潮期,以迎接後續的爆發期。而市場期待的中國大陸,則是自保有餘,維持每年七∼八%的經濟低速成長,難以支撐全球經濟。因此,投資人在劇烈震盪的全球經濟體之下,投資操作應更具彈性。

文.劉怡妤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615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現金一萬二、高級住宿券送給你。詳見event.moneyweekly.com.tw】
【富籌者聯盟!股票、權證、期權、生活品味課程一網打盡,詳見www.moneyedu.org.tw】

►►►致富關鍵,就在ETtoday新聞雲《理財周刊》雜誌專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理財周刊理財財金財經賺錢投資歐債歐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