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貓熊」起源於西班牙!國家地理:1100萬年前就有

我們想讓你知道…韓國:可惡,被西班牙搶先了。

記者黃郁棋/綜合報導

中國的代表動物之一、「貓熊」居然起源於歐洲?有一支來自西班牙自然博物館與瓦倫西亞大學的研究團隊,在西班牙阿拉貢自治區的薩拉戈薩省(Zaragoza)發現一種新的熊科雜食動物,活在1100萬年前的中新世。從牙齒化石可以發現,牠跟中國的貓熊很可能有血緣關係!

▲史前熊貓的想像還原圖。(圖/翻攝自國家地理/José Antonio Peñas, SINC)

「舉例來說,所有的熊科動物都有一定的特徵(指牙齒)可以告訴我們牠是熊;同樣的,狗、貓還有鹿等脊椎動物都有同樣的特徵。」研究團隊的代表胡安(Juan Abella)如此說著。 他們把這隻新發現的「史前貓熊」定名為貝婭特麗克絲(Agriarctos beatrix),估計所屬年代應該是1100萬年前的中新世,喜歡生活在潮濕的森林中。

「從化石的分析研究結果發現,牠屬於熊類動物;更準確一點的說,牠應該屬於大熊貓的亞科。」由於目前僅發現少量的「史前貓熊」牙齒化石,研究團隊無法準確重建牠的整體外形;研究者猜測,牠應該擁有深色的皮毛、肩、眼還有腿部應該擁有少量的白點,體重不會超過60公斤,比馬來熊還要輕。這種毛色圖案接近貓熊,只不過貓熊的白點更多、幾乎成為底色。

這個研究結果一發表,立刻引起世界各國的譁然,尤其是中國。國家地理也提出一個大哉問:「如果熊貓真的起源於西班牙,那牠怎麼過去中國的?」胡安針對這個問題,他以熊類的遷移習性作為解釋:「我們知道,如果環境適合這種熊類,那麼牠在傳播、遷徙上是非常快的。」最好的證據在於,這種「史前貓熊」存在的時間,剛好是古代歐洲「巴拉特提斯海(Parathetys)」的萎縮期。

不過該研究團隊也對於「貓熊起源於歐洲」的說法抱持著一定程度的存疑:「雖然史前熊貓的化石沒有在西班牙以外的國家發現過,但我們依舊不敢說熊貓是起源於歐洲而不是中國。」胡安說,在他們擁有更進一步的確切資訊以前,不能再繼續對外妄下評斷。至於史前貓熊吃些什麼?研究者從化石提供的資訊猜測,應該是以植物、水果、小昆蟲、蜂蜜以及部分動物的屍體為食。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復活節島「摩艾像」底下藏甚麼? 穿著丁字褲的屁股

緬因州「熔岩龍蝦」橘黑斑駁 出現機率僅3千萬分之1

美「失落的殖民地」羅阿諾克 古地圖揭開一夜滅村之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