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Sony XBA行銷團隊:耳機不只是提供聲音的工具!

我們想讓你知道…貴不等於好的意義原來就是這樣!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日前在台上市的XBA系列耳機,在日本與台灣均有亮眼的成績,昨天日本原廠特別針對消費者回饋意見、行銷與設計概念提供經驗分享,並在會中透露將與剛整併Ericsson的Sony Mobile Communication(SMC)合作,民眾未來將有機會看到全新的手機銷售組合。

▲行銷團隊山崎曉史(左起)、小川功一、森本壯抵台分享創作緣由。(記者洪聖壹/攝)

主要負責XBA系列耳機行銷的小川功一指出,目前智慧型手機在全球快速普及當中,在這樣的背景之下耳機需求快速成長,和前年相比,在北美有130%的成長速度,而在亞洲、歐洲先進國家當中也都有100%以上的成長數據。在這當中與其說是耳機的銷量,不如說是耳機的銷售單價在快速成長,在這樣的背景之下Sony才會投入長達四年專為研發耳機這項產品。

針對XBA系列耳機設計原由,催生者之一的山崎曉史作了更進一步的解釋,他表示,現在的消費者對於好聲音更為挑剔,而Sony本身在專業音響方面就有相當大的優勢,一直以來就是希望消費者可以用更輕鬆方式的享受更多好聽的聲音。在XBA系列耳機草創時期,他每天把自己當作客人,定期到店家觀察,並向每天接觸上百位客人的店員詢問顧客意見,當時發現,多數的客人用監聽式耳機來聽音樂,會感覺太刺,於是針對有這樣的需求的消費者來設計產品,最後鎖定的目標客群,就是那些會常常到店裡試聽、堅持想聽到好聲音的客人。

小川功一指出,在現今耳機的發展趨勢來說,已經朝向多樣化需求為導向,耳機不再只是單純提供聲音的工具。比方說,女性需求會比較偏向可愛外型的耳機、喜歡運動的人會想配戴帥氣甚至防水的耳機,而Sony的客戶端更是對耳機有著相當高的需求與要求,所以這次推出的XBA系列耳機,主要鎖定的族群就是對音質、設計感以及無論在色彩、型狀、質感都有比較高的要求的消費者們。

在外型方面,XBA系列設計師森本壯表示,消費者在運動時要聽音樂、搭捷運要聽音樂、坐飛機也要聽音樂,因此在產品推出時,除了基本的【XBA-1】、【XBA-2】、【XBA-3】、【XBA-4】系列之外,也提供了藍芽、降噪、運動款式,質感卻不會因此而打折扣,像是在色彩方面採用手槍外表的沉穩黑的色調搭配對比的紅色來統一視覺,讓消費者在追求好聲音的同時,也能有著具收藏、炫耀性質的時尚外表。

針對目前全球消費者對耳機上的需求,小川功一作了進一步的說明,現在耳機的市場有6成以上內耳式的耳機存在日本、香港、台灣等亞洲,而在歐、美反而會以頭戴式、耳罩式耳機最受歡迎,他認為主要的原因在於,歐美國家的消費者會把耳機當作是衣服的一部分,希望大家都能看到;但是在亞洲地區,像是日本反而是純粹的想要享受音樂才會戴耳機,這也是XBA系列去年12月推出以來便受到日本消費者歡迎的主要原因。

XBA系列設計師森本壯表示,該系列耳機設計靈感來源就是BA(平衡電樞)單體的外觀,當時在設計要讓每個單體隨著數量增加的同時,維持一定的體積,無論是在排列上還是設計上都是一個挑戰,最後決定提供一個機械式結構雛型來包覆,當時想到的解決方案便是用操場圓型的型狀來當作創造靈感,透過改變橢圓頻率來貫穿整個1~4的系列,讓BA單體的增加的同時,還能維持高質感外型的耳機。

XBA系列去年12月10日在日本上市,雖然相較市面上的耳機價位較高,卻沒因此影響到銷售。這是因為當初在行銷時,Sony面對消費者溝通的方式主要就是以「提供好聲音」為訴求,搭配體驗活動、廣告,讓消費者主動把智慧型手機隨附的廉價耳機更換成XBA這樣的好聲音,很明顯的這種的策略相當成功。所以未來公司會持續提供消費者從來沒有體驗過的產品,希望消費者透過這樣新的耳機的分享,能夠進一步的向別人炫耀。

在先前發表會中,根據BA單體創始人投野耕治所說,XBA系列一共有四個款式,【XBA-1】、【XBA-2】、【XBA-3】、【XBA-4】,分別採用一至四個平衡電樞,【XBA-1】採用一個BA,主要以輸出全音域為主,在音樂當中以人聲表現比較突出。【XBA-2】則使用兩個BA,主要加了低音單體,適合聽低音舞曲類型的音樂。【XBA-3】則加了高音元件,適合聽交響樂、鋼琴、吉他撥絃等音樂。而【XBA-4】內建四個平衡電樞驅動單元,包括一個全音域、兩個低音單體、以及一個高音單體,可同時展現低音、平穩明亮中音、以及細膩清晰高音,就像加了Bass的擴音喇叭,適合聽類似演唱會、夜店舞曲類型的音樂。

▲XBA系列在產品推出時,除了基本的【XBA-1】、【XBA-2】、【XBA-3】、【XBA-4】之外,也提供了藍芽、降噪、運動款式。(影片/擷取自YouTube

Sony總部也有請消費者來體驗,發現消費者認為有些喜歡3多餘4、喜歡1多餘3,記者實際體驗的確每個產品都具有顯著的特色。台灣官方也透露,在台灣銷售資料當中,的確也是以【XBA-1】跟【XBA-3】賣得最好。雖然感覺上4是最高階,賣得最貴,但Sony也提到,並不是最貴的就是最好的,消費者應該依照自己的需求來選購。緊接著17日開始在全台各直營門市、指定經銷通路提供體驗活動,建議消費者確實試聽之後,來選擇自己喜歡的好聲音。

對於XBA系列未來發展性的部分,小川功一在面對媒體詢問時表示,BA單體跟其他公司的平衡電樞相比,會比較平、小,對聲音震動音質也絕對不輸動圈,確實有它的發展潛力。這次來台灣,一下飛機就看到HTC用很大張的海報宣傳和BEATS AUDIO的合作,對此XBA未來也會和SMC產品結合,並思考比較深度合作模式,相關細節惠在日後跟大眾宣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