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織布 述說部落故事

圖文/非池中藝術網

臺灣原住民文化裡,有一群手工織布的女子。對原住民而言,織布不只是為了製作衣物,也具有文化傳承的意義。這次非池中藝術網直擊太魯閣族藝術家連美惠位在花蓮縣秀林鄉的個人工作室,為大家講述原住民的織布故事。


▲織布藝術家─連美惠 (圖/非池中藝術網網提供)

「萬事起頭難!」織布的起頭難在要根據預設的圖樣進行繞線。「上下各一條經線,加上綜光線」才算完成一組線,織娘必須先以縱軸平行方向的方式繞上經線,接著再掛上綜光線。除此之外,理線的同時也需要依照布長及布寬去調配布紋的位置。接著,在上提下壓經線的時候,於經線間穿過緯線,重複這個動作,布匹就能交織而成。最後再利用「打緯刀」將上下線分開,並抓住中線,分段剪開所有經線,就能取下完成的布料。


▲連美惠運用配色創造美感,將部落中的古老神話轉化為布料圖案 (圖/非池中藝術網網提供)

太魯閣族規定女孩子一定要學會織布,一生中織出最好的那塊布會成為新娘服。藝術家連美惠小時候因祖母的耐心教導而對織布產生情感,長大後透過織藝學習更加體會族群文化。她用祖母傳承的技藝與耐心,在繞線過程中,不斷思考著配色,創造匠心獨具的美感,並將部落中的古老神話轉化為布料圖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非池中陪著你 藝術零距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