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行老大最受寵?研究:父母偏心是天性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是老二也挺受寵的啊~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雖然手心手背都是肉,但是五根手指頭伸出來就是不一樣長,《時代雜誌》就報導,每個家庭中,父母都會在家庭成員裡,找到自己最喜愛的孩子,而這是源自於天性,是早已預設好的生物自戀行為,好讓屬於自己的特質繁衍下去。

有項調查發現,父母習慣寵愛與自己性别相反的孩子,例如爸爸通常疼愛么女,媽媽愛長子,這樣的現象似乎就普及在每個家庭裡,縱使每個父母都會說自己絕對沒有偏心,但是孩子們間的競爭打從出生那刻就開始了,他們可以明顯的感受出爸媽對他們的差別待遇。

不過,這並不能全然的怪罪,因為父母偏心是有規律可循的,其中包括了基因、排行、性別、性格、健康程度,甚至連長相都是,《手足效應》(The Sibling Effect)的作者傑弗里‧克魯傑曾如此表示。

在報導中也引用了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研究,65%的母親和70%的父親會不自覺特別喜歡家中某個孩子,而且往往受寵對象是老大。究人員還說,父母偏心老大的實際比率還要更高,不過父母總是努力掩飾自己的偏心。

而寵愛老大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畢竟是第一個出生的孩子,父母給的關注與心力也會投入較多,等到第二胎、第三胎就不會這麼小心翼翼。但是父母的偏心對孩子來說卻不見的是好事,硏究指出,受寵的孩子容易傲慢、自私,而那些覺得自己不受重視的孩子易有焦慮、自卑和憂鬱傾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