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4月又差點大停電! 賴士葆示警:7月大家開冷氣政府該怎辦?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柯志恩出席全教總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出席全教總記者會前受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台電昨天傍晚先後有4部發電機組跳機,還是台積電相救才未釀成大停電危機。藍委賴士葆16日表示,現在很清楚,我國的電力不足,蔡政府、未來的賴政府一直用很奇怪的數字說電力足夠,呼籲新任總統賴清德政府要思考核二、核三延役問題;藍委李彥秀則批,民進黨政府的能源政策,猶如走在鋼索上,失格的總統官員讓韌性台灣成為空談,能源政策難道只剩祈禱「天佑台灣」?

賴士葆指出,備轉容量是否到達一個比率是觀察指標,昨天看是不夠的,現在才4月,家戶多尚未打開冷氣,等到7月後,每家都開冷氣,那怎麼辦?他續指,核三還要除役,電力調度相當重要,賴政府要思考核二、三延役,他個人提了核電廠延役條例,核二、三及核一都受用。

賴士葆說,全世界的核電年限都從40年增加至60年,台電的核電管理能力也是世界前幾名,可能是能源政策出問題,民進黨政府一定要非核,變成台積電都要自己想辦法,台積電的用電占台灣10%,連台積電都要想辦法載電,台積電現在還要出動水車載水,這部份真的要檢討。

李彥秀則指出,紐約時報文章曾評論「蔡英文總統在美中之間走鋼索」,而台灣的能源政策何嘗不是在用愛發電、大漲電價與限電危機之間走鋼索險象環生。前天經濟部次長、台電董座曾文生大言不慚地表示,地震未大規模停電,與能源轉型有關,結果時隔一天,台灣就差一點面臨大停電的危機。

李彥秀說,去年度歲計賸餘1500億元,撥補台電虧損就花了1000億元,而4月1日全面調漲電價,漲幅高達11%,蔡英文執政8年,電價漲幅更超過35%,「成為最會漲電價的總統」,而中央銀行為抑制電價全面調漲的衝擊,更預防性升息半碼,結果時隔半個月,若不是護國神山出手相救,台灣就差一點迎來大限電的危機。

李彥秀批,過去8年失序的能源政策、失當的能源配比、失焦的意識形態、失格的總統官員,讓「韌性台灣」成為空談,蔡英文一副「2024之後不關我的事」,能源政策難道只剩祈禱「天佑台灣」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