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美琴:蔡英文讓台美「零意外」信任 賴清德和平4支柱形塑穩定未來

▲▼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今(11)日接見美國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訪問團。(圖/民進黨提供)

▲準副總統蕭美琴。(圖/民進黨提供)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準副總統蕭美琴今(13日)出席「台灣關係法45周年福和會論壇」,她致詞時表示,最近美國各界經常形容,對台灣的支持是「rock solid(堅若磐石)」,總統蔡英文的穩健領導,讓台美達到「零意外」的相互信任;而準總統賴清德也提出了和平四大支柱,強化國防實力、建構經濟韌性、深化與民主國家關係;第四、穩定而有原則的兩岸領導能力,這四大支柱,也是近年跟美方往來合作的重要領域。

蕭美琴表示,在美國,不管是民主黨、共和黨,在台灣,不管是在政治光譜的哪一個地方,都共同期待台美關係能夠進一步深化,45年前,台灣面臨國內外變局的一個非常關鍵的時刻,當時美國國會通過台灣關係法,成為台美之間緊密往來的法源基礎。

蕭美琴指出,台灣關係法開頭就明文闡述其政策目標,就是要維持西太平洋的和平安全跟穩定,而它的內涵強調,將繼續確保並推進台灣和美國人民之間緊密而友好的經濟文化關係,並且提供台灣防禦性武器的同時,美國需要建構能抵抗危害台灣安全的武力與脅迫,在這個架構之下,這45年來美國經歷了民主黨和共和黨一致且穩定的對台政策承諾,雙方關係越來越緊密。

對於台美關係變化,蕭美琴表示,最近美國各界經常形容,對台灣的支持是「rock solid」,堅若磐石,而台灣也扮演著世界良善的力量,貢獻區域的穩定與繁榮。然而,45年後的今天,台美又共同面臨新的變局和挑戰,俄烏戰爭已經超過兩年,到現在還沒結束,以巴衝突、紅海等等,最近又看到南海區域緊張的情勢也持續升溫。中共積極投射軍力,對台灣的文攻武嚇也造成區域的不安。

蕭美琴表示,賴清德也提出了和平四大支柱的主張,第一、積極地強化國防嚇阻的能力、國防的實力;第二、要建構更強的經濟韌性;第三、要深化與民主國家的夥伴關係;第四、穩定而有原則的兩岸領導能力。賴清德所提出的四大支柱,也是近年跟美方往來合作的重要領域。未來還有一個在經貿領域的重要工作,就是台美雙重稅收減免的法案,希望能夠在大家共同努力催生下早日獲得通過。

蕭美琴指出,蔡英文的穩健領導,讓台美達到「零意外」的相互信任,也是未來持續堆疊善意的關鍵,相信賴清德也有能力,讓台灣在變動國際秩序中持續作為印太地區穩定、負責任,貢獻區域繁榮的一份子。

蕭美琴強調,台灣所面臨複雜的國內外情勢,當中要化解風險與創造新的機會,都需要大家一起發揮智慧,步步斟酌,在軟硬、攻守與進退中,走出台灣最佳的生存與發展路徑,讓我們一起努力,在世界上架台灣,讓民主台灣不只是我們所珍惜的故鄉,更是全世界所關心支持並且守護的自由島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