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內閣異動「傳王國材功成身退」 新交通部長熱門人選出爐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4/1邀請交通部長王國材就「極端氣候災防預警暨汛期防汛準備辦理情形」進行專題報告,並接受質詢。(圖/記者湯興漢攝)

▲新內閣展開布局,傳出交通部長王國材(左)將功成身退。(資料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已展開新內閣人事布局,傳出將由卓榮泰接任行政院長,據了解,交通部長也在新內閣人事調整名單中,交長王國材將功成身退,新交長熱門人選傳出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中華郵政前董事長魏健宏、台灣世曦董事長施義芳等呼聲高。

520賴政府就任在即,新內閣也已啟動布局,傳出卓榮泰內定新任閣揆、鄭麗君將接任行政院副院長、龔明鑫出任行政院秘書長,行政院發言人則由賴競總發言人陳世凱擔綱。新內閣人事調整中也傳出交通部長將有異動,現任交通部長王國材將功成身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外傳新內閣交通部長一職可能異動,交通部長王國材今(9日)僅低調表示,還沒有接到正式通知。

不過新交通部長熱門人選則已傳出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中華郵政董事長魏健宏、台灣世曦董事長施義芳等人呼聲高。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今(8)日召集各部會就卡努颱風南投縣後續災情進行盤整及因應討論。(圖/行政院提供,下圖同)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被視為接任交通部長熱門人選。(資料圖/行政院提供)

其中李孟諺為台南幫,也是賴清德嫡系子弟兵,曾任台南市府水利局局長、秘書長,2017年時任台南市市長賴清德辭職升任行政院院長,李孟諺代理台南市市長一職,現為行政院秘書長,對行政院業務嫻熟,也具水利和工程專業,由於李孟諺有台南地緣關係,被視為可能優先考慮的熱門人選。

另成功大學教授、中華郵政前董事長魏健宏也被視為台南幫,曾在賴清德時任台南市長任內擔任交通局長,2018年更被時任行政院長的賴清德拔擢接任中華郵政董事長,如今賴政府組閣,也傳出魏健宏也是接任交通部長或政務次長可能人選之一,或轉往國營企業任職。

▲▼中華郵政董事長魏健宏。(圖/記者賴文萱攝)

▲前中華郵政董事長魏健宏被視為接任交通部部長或政務次長熱門人選,也可能轉任國營企業。(資料圖/記者賴文萱攝)

至於台灣世曦董事長施義芳曾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具有土木工程專業,2020年接任台灣世曦董事長迄今,也被視為可能人選之一。

現任交通部長王國材雖接任部長職3年,不過從交通部政務次長到上任交通部長前後總計8年,具交通專業,過往屢次在Uber納管、機師和空服罷工等危機成功拆彈,一度被封交通部「鋼鐵人」,任內也完成了台鐵公司化任務,不過因交通記點和檢舉制、兩岸觀光爭議讓王國材動輒得咎,由於王國材8年來仍功不可沒,外傳未來可能將轉往國營企業機會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