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國安團隊「穩定傳承」優先 傳徐斯儉可望接掌外交部

▲▼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成立大會,外交部次長徐斯儉。(圖/記者李毓康攝)

▲徐斯儉被視為未來賴政府國安團隊重要成員之一。(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準總統賴清德佈局內閣人事,國安團隊部分,定調以「穩定傳承」為優先,傳出現任外交部長吳釗燮將回任國安會秘書長,原本外交圈盛傳,吳續留部長一職機率相當高,但若吳重回國安會,對區域與國際情勢有深入了解、在外交工作表現傑出的國安會副秘書長徐斯儉「出線」接掌外交部長機會增加。

據報載,賴清德預計將於本周五宣布內閣人事佈局,目前總統蔡英文與賴清德已取得共識,極為重要的國安人事將以「穩定傳承」為優先,現任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可望出任國防部長一職,吳釗燮回任國安會秘書長,而國際政治及戰略研究學者出身的現任國安局長蔡明彥則將留任。

原本黨內盛傳,賴清德已多次宣示延續蔡英文的外交路線,因此在國安團隊方面,大幅異動的可能性有限,而吳釗燮近期在立法院答詢時也罕見鬆口說,「如果有長官覺得我必須再做一段時間,讓過渡更加平順的話,我也會做思考」,引發各種聯想,認為吳勢必在未來的國安團隊繼續扮演重要角色。

實際上,綜觀蔡英文政府國安團隊核心成員,顧立雄被點名將出任國防部長,蔡明彥傳將留任國安局長,而現任國安會副秘書長陳文政與徐斯儉,前者主責處理國防事務,後者曾任外交部政務次長、財團法人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國立清華大學當代中國中心主任,在外交實務工作表現傑出,留任機會本來就很高,如今在吳可望重回國安會狀況下,徐也獲評為接掌外交部可能人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