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周開始!美日菲舉行2大峰會 聚焦台海和平、區域安全合作

▲▼四方安全對話(Quad)領導人峰會24日在日本東京舉行,拜登、岸田文雄。(圖/路透)

▲拜登、岸田文雄。(資料照/路透)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台灣東部地區近日發生規模7.2強震,造成諸多災情;不過,國際表達關切的國家與層級,比過往更為顯著。事實上,這個禮拜從4月8日開始,民主理念相近主要國家元首,包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等人,將舉行兩大場峰會,且議題聚焦在台海和平穩定、安全保障合作、AI半導體產業鏈,以及南海聯合巡航等,皆涉及台灣的相關議題。

台灣近年在國際的能見度已今非昔比,最近東部地區發生規模7.2強震,造成諸多災情,但國際表達慰問的力道與層級,比以往更顯著。根據外交單位統計至5日晚間,已累計超過95個國家,除了友邦國家之外,理念相近友好國家方面,有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英國外相(前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泰國總理謝塔、加拿大總理小杜魯道、捷克總理費亞拉及美國、英國、立陶宛、比利時、紐西蘭、愛爾蘭等國家政要,以及達賴喇嘛尊者皆向我國表達關懷。

事實上,從這個禮拜4月8日開始,民主理念相近主要國家元首,包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等人,將舉行兩大場峰會。首先,岸田文雄將在8日訪問美國,並於10日與拜登舉行峰會,他們預計聚焦在幾個重大議題,包括:強化國際秩序全球夥伴關係、台灣海峽和平穩定重要性、強化自衛隊與美軍指揮系統協調合作(美日安保更新)、日英澳菲擴大安全保障合作。

在經濟層面,「拜岸會」預計會聲明,兩國將於半導體與AI等先進技術上加強協力,也就是所謂的美日經濟安保合作;此外,拜登還將邀岸田和南韓總統尹錫悅參加七月北約華府峰會,並舉行美日韓三邊峰會。

接著,4月11日拜登、岸田文雄與小馬可仕將舉行首次美日菲領袖峰會,預計會將展開南海海軍聯合巡航計畫,因此這場峰會被視為美日菲三國,加強對抗中國區域影響力的關鍵。有消息指稱,美國白宮屆時可能宣布「慎重考慮」納日本為「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的「技術夥伴」。

過去美國與菲律賓曾執行聯合海上巡航,但還未納入日本的自衛隊;不過在去年時,有所轉變,日本海上保安廳和菲美兩國的海岸警衛隊在呂宋島展開聯合訓練,甚至參加兩年一度的美澳「護身軍刀」軍演。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圖/路透)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