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職改選/賴清德昔保證不沒收初選 2026縣市長實力定勝負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出席民進黨新春聯誼。(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備戰2026地方選舉,各派系有志競逐縣市長大位者,早已躍躍欲試、提前佈局。相較上屆地方選舉,當時「提名特別條例」造成許多有意願參選者「不能選」,引發茶壺風暴和一連串紛紛擾擾,如今黨主席賴清德已承諾不會沒收初選,黨內預期,待賴5月20日正式就職總統後,各縣市情勢將更為明朗。

回顧2022地方選舉,民進黨當時遭遇嚴重挫敗,不少聲音認為「沒收初選」是導致敗選的原因之一。因為,當時中執會通過的「提名特別條例」明文規定,六都直轄市長人選、連任未屆滿縣市、非執政縣市均採徵召,僅連任屆滿縣市採初選,使得該年僅有基隆市、屏東縣與新竹市需要辦理初選。

不過,賴清德當年選後參與黨主席補選期間,曾在黨員座談會中公開承諾,絕對不會沒收初選,同時預告2024年立委選舉一定會有初選,沒有「現任優先」。如今各派系佈局2026縣市長選舉,賴清德是否維持一貫的「賴氏風格」將是一大觀察指標,黨內普遍認為,以實力定勝負、競爭激烈的縣市長初選即將重啟,依照過去經驗推估,大約會在明年春天正式開打。

綜觀現階段各地選舉情勢,民進黨執政縣市中,嘉義縣長翁章梁、台南市長黃偉哲、高雄市長陳其邁任期將屆滿,其中嘉義縣有「三連霸」立委蔡易餘一支獨秀,黨內普遍看好接棒,而向來是綠營票倉的台南市、高雄市煙硝四起,各派系對縣市長選舉心有所屬,不少明日之星也躍躍欲試。

台南市方面,被視為「賴清德子弟兵」的新系立委林俊憲動向備受矚目,農曆年後就經常「跨區」做選服、試水溫,而問鼎市長企圖心明顯的立委陳亭妃也積極搶攻,強調自2018年初選後,全市各區的服務從來不曾停下腳步,日前還喊話要「賴主席放心」,林、陳兩人更不約而同地在這次連假舉辦親子活動「拚場」。至於昔日曾投入市長初選的湧言會立委王定宇,則憑藉社群影響力,維持高曝光度。

高雄市方面,相較國民黨已推出立委柯志恩競逐,民進黨部分被點名者眾,但究竟誰能成為陳其邁接班人?至今不明朗。在眾多潛在人選中,地方實力雄厚的正國會立委林岱樺已鬆口有意參選,而同屬新系的立委許智傑、賴瑞隆動作頻頻,日前許智傑與同黨立委邱志偉一同舉行記者會,倡議推動高雄直飛日本岡山航班後,兩天後賴瑞隆宣布順利爭取越捷高雄直飛富國島,被黨內評為「隔空較勁」意味濃,同時,同屬新系的屏東縣前縣長潘孟安,也是傳聞熱門名單之一。

另外,不容忽視的是,民進黨現在的執政縣市只有「4加1」,執政版圖退守到北港溪以南,是否能成功「北上」將是勝敗指標,當中六都之一的台中市被視為觀戰重點縣市,現階段包括曾被徵召參選市長惜敗的立委蔡其昌,以及基層實力雄厚的立委何欣純兩人,均被視為可能人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