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落軌事件!台鐵3車站「月台座椅轉向」 旅客不直視軌道

▲▼台鐵南港站月台座椅調整與軌道垂直,讓旅客不直視軌道。(圖/台鐵公司提供)

▲台鐵南港站月台座椅調整與軌道垂直,讓旅客不直視軌道。(圖/台鐵公司提供)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台鐵旅客落軌事故頻傳,其中不乏蓄意跳軌,台鐵公司也下令各車站評估在月台寬度充足下,將月台座椅調整與軌道垂直方向,讓旅客不直接面對和直視軌道。台鐵公司董事長杜微表示,南港、松山、大肚站等3車站已調整座椅方向。

根據統計,台鐵2021年落軌事件有20件,2022年攀升到24件,2023年再增加為35件,該3年落軌死傷數造成20死8傷。而台鐵今年公司化後,1月到2月發生民眾入侵或落軌死傷事故也有6件,造成3死、3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公司下令台鐵各車站評估在月台寬度充足下,將月台座椅調整為與軌道方向垂直,讓旅客不直接面對軌道。

▲▼台鐵松山站月台座椅調整與軌道垂直,讓旅客不直視軌道。(圖/台鐵公司提供)

▲台鐵松山站月台座椅調整與軌道垂直,讓旅客不直視軌道。(圖/台鐵公司提供)

台鐵公司董事長杜微坦言,日本鐵道也常有落軌事件,許多車站月台座椅設計就是與軌道垂直,因此參考日本做法,請各車站評估月台空間和座椅調整。

杜微指出,目前台鐵現有車站多數月台空間不足,座椅無法橫著擺,能調整的車站並不多,考量環境受限,座椅與軌道垂直調整並非強行推動項目,經評估後,目前南港站、松山站、大肚站月台有足夠空間,已調整座椅方向與軌道垂直。

台鐵公司說明,月台座椅調整與軌道垂直方向,讓旅客不直接面對和直視軌道,此係為維護行車安全的研議措施之一。考量月台寬度、座椅型式及寬度與旅客動線,目前南港、松山、大肚站等3車站能在不影響月台動線情況下調整座椅方向。後續各車站辦理情形將基於現場環境滾動式檢討。

▲▼台鐵大肚站月台座椅調整與軌道垂直,讓旅客不直視軌道。(圖/台鐵公司提供)

▲台鐵大肚站月台座椅調整與軌道垂直,讓旅客不直視軌道。(圖/台鐵公司提供)

事實上台鐵也已研擬在高雄車站試辦月台門建置,預計今年中旬發包,今年底完成月台門試辦,未來將依據試辦成果評估在其他車站建置可行性。

另為防止旅客落軌遭列車撞擊,月台邊緣1公尺處也劃設「黃色警戒線」提醒旅客,主要車站月台邊緣約50公分處也設有「列車進站警示燈」,提醒列車進站或通過;旅客較多車站則派員吹哨或提醒旅客勿靠近月台邊緣,尖峰時段也會請鐵路警察協助維護月台秩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