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酵菌酸中毒只發生在寶林!高大成:很奇怪 環境髒亂恐是元凶

記者白珈陽/台中報導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目前已釀2死,2名死者血液都檢驗出米酵菌酸,檢警正積極追查來源。對此,法醫高大成表示,現在最重要的是找出源頭,但他也透露,不一定會是在主食上,也有可能是佐料有問題,像是須經發酵程序的醋;他也說,「病情僅集中爆發在一間店裡,很奇怪」,若是食品上游出狀況,病情應遍布全台,研判應是該店環境髒亂導致老鼠孳生,進而發生感染。

▲▼             。(圖/民眾提供)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高大成認為,可能是該店的廚房衛生管理沒做好,孳生老鼠,結果老鼠到處散播桿菌,進而造成感染。(圖/民眾提供)

本案第一名死者是1名39歲男姓,於24日宣告不治。高大成說,若是在死後2天內,體內仍採到樣本,還算正常,但該個案是在經過一個禮拜的急救以及使用葉克膜去代謝,體內竟還殘留米酵菌酸,一定是食用非常大量的毒素,「我覺得很恐怖」。

高大成質疑,米酵菌酸一定從以前就存在,到處都有,為何這次卻爆發出來,甚至造成死亡?毒素究竟從何而來?

高大成說,現在最大目標是找到源頭,而唯一指標是指向該食堂,除了粿條、炒飯,也要查明是否跟佐料有關,例如醋,發酵類的沾醬都有可能是元兇。

高大成表示,另外一個重點,是要查明毒素的產生是否為人為疏失,「只發生在一間店裡,這很奇怪」,他認為,可能是該店的廚房衛生管理沒做好,孳生老鼠,結果老鼠吃了、到處散播桿菌,進而造成感染。

高大成提醒,目前還沒釐清米酵菌酸是在國內產生,或是從國外進入,現在食安問題是草木皆兵,呼籲民眾暫時先少食用醃製食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