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恢復女性石刑與鞭刑 最高領袖喊「要用石頭砸死她們」

▲▼阿富汗婦女須穿著幾乎覆蓋全身的罩袍,才能被允許外出。(圖/達志影像)

▲阿富汗婦女須穿著幾乎覆蓋全身的罩袍,才能被允許外出。(圖/達志影像)

記者張寧倢/編譯

2021年重新在阿富汗掌權的塔利班(Taliban,神學士)政府,近日宣布將恢復對通姦女性實施公開石刑與鞭刑。塔利班最高領袖阿洪札達(Hibatullah Akhundzada)上周末透過阿富汗廣播電台發表演說稱,「我們將鞭打這些婦女……我們將當眾用石頭砸死她們(因為通姦)。」

根據英國衛報、每日電訊報報導,美軍2021年8月從阿富汗撤軍後,塔利班奪取控制權,當時各界立刻出現擔憂,認為多年來爭取到的女性權利將迅速瓦解。當時塔利班承諾,不會讓阿富汗重新回到1990年代塔利班治下的黑暗時期。

▲▼阿富汗女性示威。(圖/路透)

▲阿富汗女性2019年上街示威。(圖/路透)

然而,塔利班重新上台不到3年,已經解除了西方支持的阿富汗憲法,並暫停了現有的刑法典,取而代之的是他們對伊斯蘭教法的嚴格與基本教義派解釋,另外也禁止女性擔任律師或法官,因為法律界許多女性人才曾在上屆政府任職。

塔利班甚至禁止婦女或女孩進入公園、健身房、大學、非政府組織與聯合國機構,並以未戴頭巾或違反性別隔離規定等指控加諸其身。

塔利班神祕的最高領導人阿洪札達從未在公共場合露面,僅有幾幅他的畫像,語氣總是十分嚴肅,這也是他典型的溝通方式。阿洪札達24日在一段廣播演說中向西方國家傳遞訊息,「你們說我們用石頭砸死婦女是侵犯女性權利,但我們很快就會實施對通姦的懲罰。我們將鞭打這些婦女……我們要當眾用石頭砸死她們。」

▲▼塔利班,女法官,阿富汗女性。(圖/路透)

▲塔利班禁止女性擔任法官,剝奪女性接受小學6年級以上程度教育的權利。(圖/路透)

阿洪札達宣稱,此舉是塔利班繼續對抗西方影響的鬥爭之一,「塔利班的大業並未隨著占領喀布爾結束,這才剛剛開始。」阿富汗女權組織對於恢復公開石刑、鞭刑的消息感到驚懼但並不意外,因為阿富汗1400萬女性僅存的權利與保護,如今幾乎已經完全瓦解。

研究員Sahar Fetrat表示,「在2年前,他們沒有像今天這樣的勇氣,能在公共場合發誓要用石頭砸死婦女,現在他們做到了。他們將一項接著一項檢視他們的嚴格政策,之所以走到這一步,是因為沒有人能對他們的濫權究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