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更新/新增5人中毒!寶林茶室「累計24個案病況」一圖看

▲▼遠百信義A13寶林茶室公告,今、明兩天消毒,暫停營業。(圖/記者張乃文攝)

▲遠百信義A13寶林茶室爆發食物中毒案。(圖/記者張乃文攝)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北市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已釀2死,衛福部昨晚宣布在死者體內驗出「米酵菌酸」應為致命原因,目前仍持續追查來源。此案截至今(29)日傍晚總計已有24名個案,其中2人不幸過世、5人還在加護病房搶救中。《ETtoday新聞雲》整理受害個案最新病況。

衛福部今天傍晚5點公布最新受害人數通報,累計有21名個案。另台北市政府下午公布新增3例,《ETtoday新聞雲》彙整,累計全台受害人數已有24人,較昨天增加5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寶林茶室個案統計0329 1830更新。(圖/ETtoday製表)

● 案件回顧

新北市2位民眾22日前往台北市信義區遠東百貨「寶林茶室信義A13」用餐,食用炒粿條、香蘭葉果汁,返家後出現腸胃不適,其中1人在24日凌晨送往台北馬偕醫院急診,搶救11個小時之後,仍在同日下午宣告不治。另1名同行者也出現不適症狀,自行前往診所就診後,已返家休養。

接著陸續有民眾通報在同一家店用餐後,感到身體不適。其中1名67歲患者因用餐後出現腹瀉、虛弱、倦怠症狀,被送往新光醫院救治,無奈仍因急性腎衰竭,於27日宣告不治。

● 個案病況

目前通報的個案都曾在寶林茶室信義A13用過餐,用餐時間為3月19日至3月24日之間,餐點品項包含炒粿條、香蘭葉果汁、滑蛋河粉等。

▲▼炒粿條。(圖/翻攝自Facebook/寶林茶室信義遠百a13店-Polam Kopitiam-馬來西亞素食餐廳)

▲多名受害者都有食用炒粿條。(圖/翻攝自Facebook/寶林茶室信義遠百a13店-Polam Kopitiam-馬來西亞素食餐廳)

個案出現的症狀包含噁心、嘔吐、腹痛、腹瀉、水狀下痢、喘、身體無力、發冷、倦怠、血壓偏低等,其中2例死亡個案都是因為急性腎衰竭宣告不治。

● 原因追查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昨晚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解剖結果,確定在首名死者新北市39歲男的體內發現「米酵菌酸」,而這也是台灣首度檢出「米酵菌酸」。

台灣大學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表示,米酵菌酸造成最嚴重後果就是所有的「身體細胞瞬間失去能量」,所有細胞無法運作下,每個病患都有嚴重的肝臟衰竭、代謝性酸中毒等,因為無法代謝,導致全身腦部、心臟、肌肉全部都整個癱瘓。

▲▼    衛福部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進度報告(左起)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衛福部食藥署吳秀梅署長,衛福部 王必勝 次長,臺灣大學毒理學研究所姜至剛 教授。(圖/記者徐文彬攝)

▲衛福部昨晚公布在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死者體內驗出米酵菌酸。(圖/記者徐文彬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