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風暴2死5重症!王必勝曝中央5動作 仍不排除下毒可能

▲▼1130328行政院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出席行政院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信義區A13「寶林茶室」爆發食安風暴如滾雪球般越來越擴大,至今已增至14人受害,其中2人死亡、5人重症,還有多人在醫院治療。衛福部次長王必勝28日表示,目前仍沒有排除下毒的可能性,今天將進行屍體解剖進一步分析。另外,他也說,衛福部在26日確認為嚴重的食物中毒事件後,在24小時內隨即做了5件事情,他強調,中央與地方會一起把這事情完成,釐清原因跟後續相關處理。

針對寶林茶室的食物中毒案,衛福部次長王必勝28日出席行政院會受訪表示,一般食物中毒症狀主要是噁心、嘔吐等,不會發展到肝衰竭等。至於是否有下毒的可能性?他表示,「沒有排除」,今天會進行屍體解剖,請法醫針對農藥、毒物等進行盤查,需要驗微生物或毒素,疾管署也會幫忙。

而在院會時,王必勝進一步說明,這是一個非典型的食物中毒案,主要基於2點,第一,症狀非常嚴重,造成的傷亡比一般的食物中毒還厲害很多;第二,不像一般團體用餐,都是同時發病可以很容易界定是食物中毒,因為大家都是分散去用餐,用餐後大家都離開了,透過回溯才知道有這樣的事情。

王必勝指出,這件事情雖然在3月19日就有個案,可是3月19日的個案到急診時,從腸胃道的症狀發展到肝衰竭的速度非常快,缺乏同樣餐廳用餐的資訊,病程也不像一般腸胃症狀或食物中毒,所以那時要判斷是非常困難的。

王必勝接著表示,到了3月23日新北通報、3月24日台北也通報後,從這2例開始,24日到26日之間,台北市衛生局人員也沒辦法界定死亡是不是跟這個有關,他們也去檢查食材,也認為理論上不會造成厲害的食物中毒,所以在那個時間點看到的狀況,並沒辦法界定有相關性。

王必勝說,一直到3月26日經過媒體報導後,他要非常感謝在醫療院所照顧病人的醫師,因為他們非常有警覺性,看到報導後馬上連結到病人,趕快通報給衛生局。

至於中央的應變作為,王必勝指出,衛福部在26日下午5點收到另外3例跟寶林茶室有關案情後,馬上就去確認是食物中毒事件,而且相當嚴重。在26日5點後的24小時內,中央做了5件事情:

第一,請食藥署帶隊會同台北市政府跟專家,一起到現場做相關採證,採了35樣食材。
第二,26日晚上通知法務部,請北檢介入偵辦。
第三,27日上午衛福部內部開會決議處理方向。
第四,27日也請新北市把粿條供應商停業,開始做調查。
第五,27日下午6點,請了毒物專家跟醫療院所的醫師一起聚焦討論。

王必勝強調,衛福部在一天之內就介入去做了,至於蔣市長今天到院會,主要是報告台北市在這件事情上的相關作為,第一,希望中央能協助檢驗量能,還有一些檢驗項目是台北市沒辦法執行,這中央會去做;第二,這事情比較嚴重,有一個跨部會,希望中央統籌辦理,這也會一起跟他們把這事情完成,釐清原因跟後續相關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