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累計14案 薛瑞元揭2可能:食物內生性毒素機率高

記者張乃文/台北報導

台北市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案件,衛福部昨(27)日晚間首度召開跨部會專家會議。衛福部長薛瑞元今(28)日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專家討論後較不偏向衛生引起的毒素,可能會往「食物內生性的毒素」和「外面加進來的毒素」討論,也就是不排除人為下毒。而目前衛福部所了解,相關案件全台通報為14案。

▲▼薛瑞元 衛環委員會 聯訪 寶林事件相關。(圖/記者屠惠剛攝)

▲衛福部長薛瑞元接受媒體聯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日邀請衛福部長薛瑞元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薛瑞元會前受訪時表示,昨日所召開的專家會議主要是將資訊彙整,邀集臨床照顧醫師、毒物專家、環境部化學局、法務部法醫研究所等相關單位代表一起討論。他表示,根據專家的建議,以食物中毒的3大可能性,包括衛生引起、內生性毒素和外加毒素。

薛瑞元說,目前專家討論較不偏向第一類微生物引起,目前往後兩者機率討論;也不排除人為下毒,檢調現在正在調查。

薛瑞元提到,昨天晚上疑似新增一例通報為台南,病人本身在寶林茶室食用粿條,但有症狀後本來在台北醫院就醫,醫院要替個案辦理住院,但患者仍堅持要回台南。

至於馬偕醫院有個案家屬要捐肝搶救家人性命,薛瑞元認為,這部分仍需醫療評估,因為可能不只是肝臟問題,還要考量捐肝是否就能改善、病人情況是否適合接受手術,這都尚須評估。

有外界懷疑地方衛生局檢驗進度太慢,薛瑞元還原當時狀況,起初有食物中毒案件通報後,第一時間就到場所基本檢測,因為食物中毒一般都是微生物可能性較大,就會對人員、食物、環境進行採檢,台北市也是按表操課,但有案子陸續發生後,開始發現過程不太一樣,從嘔吐到肝腎衰竭的嚴重症狀是在短時間內發生,與平常的食物中毒情況不同,「我們也很警覺」,因此食藥署接到案件後,衛福部、疾管署和食藥署與地方一起介入調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