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雲林縣環保局持續改善空氣品質 邁向PM2.5標準15μg/m3

▲因高壓迴流、降雨量的減少及低風速天數的增加等因素,使污染物不易擴散容易造成累積,造成雲林縣PM2.5及PM10濃度較高。(圖/記者蔡佩旻攝)

▲因高壓迴流、降雨量的減少及低風速天數的增加等因素,使污染物不易擴散容易造成累積,造成雲林縣PM2.5及PM10濃度較高。(圖/記者蔡佩旻攝)

記者蔡佩旻/雲林報導

根據環境部統計2023年空氣污染指標,雲林的PM2.5濃度19.3μg/m3、PM10濃度41.5μg/m3成最高縣市。依據環境部測站統計資料,雲林縣去年度的雨量天數相較前年減少,而低風速天數則增加,因高壓迴流、降雨量的減少及低風速天數的增加等因素,使污染物不易擴散容易造成累積,造成PM2.5及PM10濃度較高。

雲林縣環保局長張喬維今(27)日說明,PM2.5年平均濃度以雲林最高,主要是少雨、弱風天數多,污染物易累積;若以懸浮微粒觀察,同樣以雲林縣41.5μg/m3最高,但仍符合環境部所訂PM10年平均值50μg/m3之空氣品質標準。張喬維說,早年雲林縣空氣品質不佳是因為濁水溪揚塵所致,近年第四河川分署、雲縣府在濁水溪沿岸大面積鋪設稻草、植栽等,濁水溪揚塵事件日從2017年59天,去年2023年剩不到5天。

雲林縣環保局為持續改善雲林空氣品質,於2020年至2023年雲林縣第一期空氣污染防制計畫的減量成果為PM10 5,844公噸、PM2.5 3,340公噸、SOx 5,848公噸、NOx 4,058公噸、NMHC 1,814公噸,今年度持續推動多項減排管制措施,從固定源、移動源及逸散源等三大污染源著手,配合行政院核定第二期空氣污染防制方案。並規劃在第2024年至2027年二期空氣污染防制計畫,目標能源轉型政策,全力支持麥寮燃煤發電機在2024年、2025年全面除役,預計在2028年上線天然氣機組。

張喬維強調,將持續改進減量技術、強化車輛及機具管理、推動減污減碳共利策略及加強季節性應變措施等措施,以及跨單位、跨縣市的合作,是為了全面提升雲林縣的空氣品質,保障民眾的健康福祉。然而雲林縣距離PM2.5空品標準15μg/m3仍有進步的空間,因此環保局將持續進行滾動式檢討各項污染改善措施,進一步守護雲林縣的空氣品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