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蔡英文登太平島別有居心? 馬文君5月考察 王定宇憂:本末倒置

▲▼ 南海,太平島,南沙群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藍營近日呼籲蔡英文登太平島,但綠營質疑「別有居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即將峻工,藍營近日呼籲,總統蔡英文應在卸任前登島,不過綠營認為,近期南海緊張情勢加劇,在錯誤時間點要求國家元首前往高風險地區,「不是沒做功課,就是別有居心」。民進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王定宇也指出,中國搞事情造成南海局勢緊張,這時候無論是國家元首或政治人物是否要去,都須考量國家利益。

國民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馬文君今天批評,蔡英文實在該去一趟太平島宣示主權,而不是整天仰美國人鼻息,自我矮化,同時宣布預計將在5月上旬安排委員會考察太平島,藉此達成宣示主權、視察工程、犒勞駐軍3個目標。

不過,同為該委員會召委、過去曾登上太平島的王定宇持不同意見,他認為,應該選擇對國家最有利的方式來安排,目前南海局勢比較緊張,唯一的原因就是中國在那邊搞事情、不遵守國際規範,因此,此時無論是國家元首或者政治人物,均須考量國際盟友與台灣的國家利益,再決定是否適合去太平島。

王定宇批評,用元首考察,或者特定政治方式去證明「太平島是我們的領土」,有點本末倒置。他說,太平島屬於軍事管制區,不管是學者專家或立委考察,都是經由國防部安排,例如他過去從屏東搭乘軍機C-130直接飛到太平島,「不管我們有沒有去參訪,那就是我們的領土,沒有任何的疑問」。

日前表態支持登上太平島的民進黨立委陳冠廷則說,期盼此行不是「為了登島而登島」,太平島本身就是我國疆域,不過,行前的敘事模式要注意:登上太平島不是為了升高局勢緊張,而是為了降低局勢衝突,作為國際社會重要的成員,無論是對於科學研究、國際海域研究、救難、氣候變遷和保育等議題,都很鼓勵這樣做。

至於馬文君已排定5月16日考察太平島的議程,陳冠廷說,希望可以再與召委討論時間,因為屆時適逢5月20日新任正副總統就職前夕,已經有許多各國國會議員、媒體團計畫訪台,「宣示主權的時間點,怎麼會在所有外賓來訪的時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