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紅風暴持續延燒!嗜辣民眾超擔心  營養師:多喝水吃蔬果

▲南投縣衛生局稽查金安記流入縣內產品,並要求通路業者將使用蘇丹紅的「蝦味先」下架。(圖/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南投縣衛生局稽查金安記流入縣內產品,並要求通路業者將使用蘇丹紅的「蝦味先」下架。(圖/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蘇丹紅」食安風暴持續延燒中,從老牌零食到知名餐廳都先後被抽驗出使用蘇丹紅的辣椒粉,引起許多民眾關注,尤其是嗜辣者擔心身體健康是否受影響;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營養師指出,蘇丹紅屬非法添加物,不但致癌且會傷及腸胃,建議民眾可多喝開水、攝取天然蔬果,促進體內抗氧化能力和代謝。

營養師黃淑敏解釋,民眾對食物有喜好性的迷思,例如認為草莓應該是紅色、芋頭是紫色等;而食物經加工後產生化學變化、使原本的顏色改變,可能導致賣相不佳,業者為提高消費者對商品的購買意願,通常會合法使用食品著色劑(又稱食用色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營養師黃淑敏進行衛教情形。(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營養師黃淑敏進行衛教情形。(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黃淑敏說明,食用色素又分為人工合成色素及天然色素:天然色素種類少、價格較昂貴,因此市面上以人工合成色素較被廣泛應用,目前合法的人工紅色色素為紅色6、7號,像是鹽基性桃紅精;蘇丹紅便是非法添加物,不但具有致癌性,且會刺激腸胃黏膜,使腸胃受損。

黃淑敏提醒,目前食藥署已設置辣椒粉檢出蘇丹色素不合格專區,供外界查看參考,但如果民眾真的吃到蘇丹紅等非法添加物也無須過於恐慌,可每天攝取足夠開水、多吃天然蔬果,藉由蔬果內的天然抗氧化成分提升身體的抗氧化能力,同時增加運動量並改變生活型態,避免熬夜及抽菸喝酒,增加體內代謝、促進身體健康;她也建議民眾選購食品時,儘量以天然且原型食物為主,避免購買外觀顏色過於鮮豔,或過度加工到已不像原有顏色的食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