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原著名!陸劇3年內142部改名 業內揭秘「市場原因」

▲▼《偷偷藏不住》姐妹作《難哄》選角陷爭議。(圖/翻攝自微博)

▲網傳《偷偷藏不住》姐妹作《難哄》可能改名《萬事美好》。(圖/翻攝自微博)

記者廖翊慈/綜合報導

大陸2023年夏天熱播劇《偷偷藏不住》姊妹作《難哄》近日傳出將改名為《萬事美好》,消息尚未證實,引起熱議。大陸影視業內人士就表示,近3年內有142部陸劇改名,其背後的原因不只是為了書劇分離,還有其他市場原因。

據《新京報》報導,《難哄》日前已開拍,由白敬亭、章若楠主演。由於擁有不少忠實原著書粉,加上姊妹作《偷偷藏不住》熱度爆棚,當有可能改名的消息一出,立馬引起網友吐槽,「這是土名更好養活嗎」、「不知道的以為從言情劇爆改為鄉村劇了」。

電視劇環境問題:取名限制

一名大陸影視業內人士表示,雖然名稱非常重要,對於觀眾來說算是第一印象之一,但電視劇環境問題也很重要,「要正能量、無敏感字、不渲染封建糟粕」,3年內142不改名的陸劇中,情感劇就佔了近三分之一。

一名製片人崔先生表示,網傳古裝劇片名中不宜出現「帝」、「妃」等字眼,所以前幾年流行的xx帝,xx妃之類的,如今很少出現。例如《白髮王妃》改為了《白髮》,《帝王業》改為《上陽賦》,《扶搖皇后》改為了《扶搖》,《凰權弈天下》改為《天盛長歌》,「聽說虛構的、不符合歷史的影視劇,不能再用像《甄嬛傳》、《如懿傳》中的那個『傳』字。」

大陸經典宮鬥劇《後宮甄嬛傳》。(圖/翻攝自微博/甄嬛传官微)

▲《後宮甄嬛傳》爆紅後,出現許多帶「傳」名的劇,如《羋月傳》、《芸汐傳》、《楚喬傳》等。(圖/翻攝自微博)

另一名製片人謝先生也補充,劇名不能有妖、敏感字,似乎已成為業界共識,「《魔道祖師》改為《陳情令》,《悲傷逆流成河》改為《流淌的美好時光》,大家都不會問為什麼,以前還有一部戲叫《查崗》,就是講夫妻之間的這種查崗,當時就被說會帶動夫妻之間查崗,所以後來這部劇改為了《夫妻密碼》。」

報導指出,孫儷先前主演的陸劇《安家》,原先名字為《賣房子的人》,後來因劇名不符合政策思想才改名。

▲陸劇改名原因。(圖/翻攝自微博)

▲《安家》原先劇名為《賣房子的人》。(圖/翻攝自微博)

市場原因:書劇分離、趕潮流、規避風險

崔先生坦言,《夢醒長安》突然改名為《與君歌》,是因為製片方發現原著粉絲不太喜歡這個劇,所以決定改名。「書劇分離」後,大家就都要獨立行走,書粉不能對劇指手畫腳,劇不再佔據小說廣場,紛爭也會少一些。

▲陸劇改名原因。(圖/翻攝自微博)

▲《夢醒長安》突然改名為《與君歌》。(圖/翻攝自微博)

崔先生補充,「趕潮流,應該也是不少劇改名的一大原因。」例如當《甄嬛傳》火了之後,就出現了各種各樣的「傳」,如《如懿傳》、《羋月傳》、《芸汐傳》、《楚喬傳》等。

他繼續說道,「都說劇名帶『令』的比較容易火,如《陳情令》和《山河令》,播出後演員都紅了。不被看好的則是『行』,《驪歌行》、《長歌行》、《青簪行》、《皓衣行》、《雪中悍刀行》等,都不那麼火。」

▲陸劇改名原因。(圖/翻攝自微博)

▲陳妍希主演的《但願人長久》原名為《鄧麗君之我只在乎你》,距離開拍5年才播出。(圖/翻攝自微博)

不過,他也點出實際問題,有的劇積壓了好幾年,如果用原來的名字播出,觀眾一聽名字是積壓劇可能就不想看,換個名字當新劇播;有的演員或主創因為負面新聞引發爭議,電視劇改個名規避風險;還有就是買下的劇的平台,若認為劇名沒質感就會要你改。」

一名影視幕後人員則認為,「說到底名字只是一個形式,如果本來就是大家都非常關注的作品,無論改沒改名,該上熱搜依然會上熱搜,只要劇情好看,也沒人會在意劇名改了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