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兄妹日睡6.5小時狂上課補習 他點出家長心態:白領易掉坑

▲▼讀書,學習,看書,上課。(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部落客王立認為,白領階級家長容易掉入比較心態的誤區。(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鄒鎮宇/綜合報導

北市某美語補習班分享一對國小兄妹的行程表,孩子每天只睡6小時的「虎媽教育」掀起熱議。對此,部落客王立表示,學優跟資優不一樣,「簡單說,資優生的腦袋構造跟一般人不一樣,你要硬教都教不出來,除非他自願被教」。

王立在臉書粉專「王立第二戰研所」發文,先點出「學優」、「資優」間的差別。他指出,資優是放在那邊都會長很好,沒遇過真資優的家長很難理解這種狀況,老師碰到的機會應該多些,這只能體驗,無法說清楚;學優則是可以練出來的,大部分成績優異者皆屬於學優,「要講更難聽些,許多台清交的高手,也是比較厲害的學優。要畫下那條線很困難,因為資優也可分等級,資質好的學優跟沒那麼厲害的資優,表現上是差不多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強調「資優就這樣,跟未來表現沒絕對關聯,走錯路一樣會孤獨搖擺。」

談及這對小兄妹,王立認為,除非孩子是特殊生且經過醫療輔導專業認定,必須要藉由特殊教法,否則排緊湊的時間表學習,對於孩子來說是不利的,「學習要張弛有度,不然學校為何要排下課時間」、「當兵都沒這麼扯,讀書要動腦的為何你覺得可以」。

王立表示,有人認為學生須學習一堆東西是教改失敗,但他反而認為是「家長的教育失敗」,「有些私立中學,會到處找小學成績優異生進去,從小篩選建北種子。所以,如果你小孩不是常態編班,是從北北基找來各小學的全校前三名,壓力不大才有鬼。家長看到成績單,問那個排名,一定開始懷疑人生」,「啊這不就我們以前能力分班,只是現在變成分校」。

王立指出,白領階級家長很容易掉坑,因為相信私校教得好,忘記自己身教本就不差。一群從小訓練有素,讀書習慣良好,家庭資源豐富的孩子,通通擠到一間學校,然後互相比較,接著自認是孩子不如人,立刻帶孩子去補習上課,「慘就慘在,孩子的資質如果又沒那麼好,課程很快會壓垮成績,進一步讓家長焦慮,覺得是不是補不夠」。

王立說,他過去在白領學區待過,上課直接考試減量,作業變少,還准你上理化課寫補習班作業。全班成績都上去,這幾個班都擠到年級最前面幾,「原因無他,減法教學罷了。」

最後,王立表示,白領階級以上才會有這種精英想像,一般藍領勞工喔,大多數沒這樣想,因為太難想像了。正因為沒有,所以藍領家庭出去的孩子,某方面來說還比較人情練達,做事圓融,「你覺得怎樣好,我是沒意見,你小孩的人生自己想」、「就這樣啦,大家別想太多,台灣的公立學校教育平均水準算很好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