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生病沒就醫!30多歲女染A流發病5天亡 住院已嚴重腦水腫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國內流感疫情仍處高原期,疾管署監測顯示,上周一口氣新增40例流感併發重症、另有5起死亡個案。值得注意的是,死亡個案中最年輕是僅有30多歲的女性,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明,個案沒有慢性病史、沒有接種疫苗,2月上旬出現發燒、肌肉痠痛症狀,但當時是過年期間沒有就醫,2天之後到急診確認A流,當晚意識改變、嘔吐再次就醫被收治住院,期間檢查已經有嚴重腦水腫,發病5天後過世。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說明,上周(2/13-2/19)新增40例流感併發重症(7例A型H1N1、28例A型H3N2、5例B型),年齡介於未滿10歲至80多歲,其中30例未接種流感疫苗;另新增5例死亡(2例A型H1N1、3例A型H3N2),年齡介於30多歲至90多歲,其中4例未接種流感疫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詠青表示,流感死亡個案最年輕為中部30多歲女性,沒有慢性病史,沒有接種疫苗,2月上旬出現發燒、肌肉痠痛,過年期間沒有就醫,但是因為症狀持續,2天後到急診,檢驗流感快篩確認A流,開立口服抗病毒藥物後返家。

就於當晚出現意識改變、嘔吐症狀,再次就醫檢驗顯示發炎指數上升,肝腎功能異常,胸部X光有雙側肺炎,收治住院,給予注射型抗病毒藥物,住院過程中意識狀態沒有改善,影像學檢查有嚴重腦水腫,經過積極治療仍不幸於2月中過世,發病到死亡僅5天,主要死因為流感重症併發腦病變、多重器官衰竭。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圖/記者洪巧藍攝)

李佳琳指出,上周(2/11-2/17)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為103,250人次,受春節連假部分門診休診影響而略有下降,但疫情仍處高原期,持續觀察連假後趨勢變化;多項監測系統顯示近期流感病毒、新冠病毒及腺病毒等多種呼吸道病原體持續於社區活動,其中流感病毒以A型H3N2為主。

本流感季自去(2023)年10/1起截至今年2/19累計513例流感併發重症,年齡層以65歲以上長者為多(占58%),82%未接種流感疫苗;其中死亡83例,86%未接種流感疫苗。近期流感併發重症通報數仍多,呼籲民眾提高警覺,如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等危險徵兆,請儘速就醫,並配合醫師指示服藥,以降低併發重症發生風險。

近日各級學校開學、元宵燈節活動等人群聚集頻率增加,疫情傳播風險上升。截至2/19,國內公費流感疫苗已接種650萬餘劑,其中65歲以上長者(含機構對象)共223萬人已接種,接種率53.3%,尚未達目標值(55.0%)。目前全國公費流感疫苗剩餘7.6萬餘劑,請符合條件民眾儘速接種疫苗,以獲得足夠保護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