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新內閣佈局受矚 5潛在人選點兵「民進黨色彩濃淡」成關鍵

▲副總統賴清德前往台南市參香發放新春福袋。(圖/總統府提供)

▲賴清德春節期間行程滿檔,以副總統身份前往各地參香祈福。(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將在今年5月20日就任,政壇高度關注未來賴政府內閣人事佈局,選後包括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中生代「大師兄」卓榮泰、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青平台董事長鄭麗君、中研院院士朱敬一都被點名為潛在人選,民進黨內普遍認為,在國會三黨不過半的狀況下,首任閣揆的「民進黨色彩」不能太濃,必須能夠與在野黨溝通,甚至為藍白所接受,才不會剛上場就折損。

農曆春節年假再過1天就要結束,回顧將近1周年假期間,賴清德國政行程滿檔,小年夜當天親赴淡水慰勉海巡隊,初一開始從北至南到各地廟宇參香,預計將在5天內跑完全台29間廟宇,同時發放新春福袋給支持者們。同時,黨內不禁也好奇:賴清德已是否利用空檔,展開未來內閣人事徵詢作業?

據悉,對於未來內閣人事佈局,層峰尚未有定見。不過近期已有許多人選被點名,例如曾任民進黨主席、競選期間進入核心圈襄助賴清德的卓榮泰,除了擁有立委經驗,也曾兩度擔任行政院秘書長,今年農曆春節期間,他也屢屢在新春參拜行程中與賴清德同框;而現任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身段柔軟,任內數度代表政院對爭議事件發言,不過今年立委選舉「桃園隊」全軍覆沒,是否影響其仕途仍是未知數。

此外,面臨類似狀況的還有中生代代表人物的林佳龍,今年台中立委選舉表現不如預期,無一膠著選區逆轉勝,加上年前立法院長選舉出現「傳話羅生門」,也牽動政局變化;再來還有選舉期間協助賴清德制定國家政策藍圖的鄭麗君,由於政治色彩不濃、對外形象良好,同被視為有力人選之一;另同樣是賴清德「智囊團」成員的朱敬一,他曾在前總統馬英九任內入閣,亦被點名為熱門人選。

黨內人士不諱言,未來內閣佈局不外乎3個方向:一是啟用「溫和閣揆」搭配「溫和閣員」,希望這些人選能被在野黨接受,不要太快就折損;第二個思考點是,這個人選必須能夠與扮演關鍵少數的民眾黨溝通,而目前檯面上被點名者,也不乏與民眾黨有溝通管道者;第三則是完全不同的想法,是選擇政黨色彩濃厚者,「直接跟藍白戰鬥」。至於要選擇哪個路線,他直言,端看賴清德之後如何思考及定奪。

另有綠營人士認為,第一位閣揆的角色是「先發投手」,作用是用來測試在野黨的打擊序和球路,例如前總統陳水扁2000年首任內閣延攬國民黨籍的國防部前部長唐飛組閣,搭配游錫堃擔任行政院副院長,但當時上任僅兩個月就發生八掌溪事件,游錫堃即主動請辭,一肩扛起所有政治責任;循此邏輯,未來賴政府的首任閣揆政治性、民進黨色彩不能太高,才有機會讓在野黨「不太容易挑毛病」,也可藉此避免「一出差錯就被祭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