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鋼琴」銷量雪崩式下跌 二手業者:入不敷出工廠倒一大半

▲浙江湖州製琴工廠。(圖/CFP)

▲浙江湖州一間製琴工廠內的師傅正在調試音色。(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眾所周知,孩子們的音樂啟蒙多半會選擇從學習鋼琴入手,不過,大陸自2023年起,鋼琴市場便進入寒冬,不僅鋼琴價格呈現雪崩式下跌,連製琴工廠也出現部分倒閉的現象,甚至有業界協會的成員透露,「鋼琴銷量下滑,學琴的和買琴的,就好像一夜之間憑空消失。」

《封面新聞》報導,范先生從事二手鋼琴銷售行業已經超過20年,這個領域堪稱是鋼琴行業的晴雨表。他表示,「如今不管是鋼琴老師,還是廠家,包括國外的品牌商,變化都非常大。這個慘不是價格的慘。並不是說以前5、6萬(人民幣,下同)的琴賣幾千塊,這個是沒有的。但是,學鋼琴的人群萎縮,導致鋼琴銷量斷崖式下降,所以對於整個行業的影響是很大的。」

▲湖北宜昌製琴工廠。(圖/CFP)

▲湖北宜昌一間工廠內的工人正在組裝鋼琴。(圖/CFP,下同)

范先生提到,2023年的確是鋼琴行業的嚴冬,有很多B端的經銷商、琴行有一大半都已經倒閉,鋼琴銷量從2019年開始就有下降的趨勢,從2023年4月開始就是斷崖式下跌,「大概率沒辦法弄了,工廠今年倒了一大半,基本上都是入不敷出,還在的也是硬撐著。」

成都一間音樂培訓教育張姓負責人認為,鋼琴培訓整體下滑,和家長的選擇多樣化也有關係,「學鋼琴的還是多的,很多啓蒙大多數還是會優先選鋼琴,大一點可能就會開始分流去學其他樂器了。」

▲湖北宜昌製琴工廠。(圖/CFP)

至於在蘇州從事音樂教學的C女士則表示,目前學生人數已經剩下高峰期的一半,「雙減後,非週末的學生就減少很多,幾乎收不到學生。雖然吃飯不成問題,但是其他的消費因為學生減少也減少了。」

從事鋼琴教育和運營工作的雷歡歡強調,鋼琴培訓和鋼琴銷售市場雖然遇冷,但賽事的參賽者數量並沒有明顯減少,鋼琴市場遭遇寒冬也並不見得是件壞事,音樂教育本就不應該成為市場,「趁著這次行業遇冷的機會,大家如果能夠更冷靜地考慮美育對於未來教育的影響,我認為是件好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