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區域立委關鍵在柯粉!」 學者分析:考驗藍軍操盤手智慧

▲▼柯文哲交通政策記者會。(圖/記者許靖騏攝)

▲鈕則勳分析,在區域立委部分,藍綠要搶攻柯文哲支持者的選票。(圖/記者許靖騏攝)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2024大選在即,除了總統選舉外,立委選戰也打得火熱,文化大學廣告系主任鈕則勳16日就在臉書分析,藍綠要拚國會過半,在政黨票部分,只能開拓更多中間選民;在區域立委部分,則要搶下最多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的支持者,因為民眾黨在區域立委只提名11席,其他選區柯粉會怎麼投,考驗藍軍操盤手的智慧。

鈕則勳直言,國民黨祭出讓「韓國瑜當立法院長」、民進黨操作「搶救義川大兵」,看似搞得轟轟烈烈,但卻只有鞏固基本盤的效果。他認為,畢竟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最能訴求的就是藍軍基本盤的選民,而王義川作為民進黨可能當選席次的邊緣名單,從他的論述與表現,也只能訴求綠軍的基本盤。

「也就是說藍綠兩黨現今操作的不分區策略,都只有鞏固基本盤的效果」,鈕則勳表示,但如果把企圖心與眼光放遠,要拚國會過半的話,當然是要訴求最多的中間選民,甚至對方的淺色選民,但不管是從兩黨的政黨名單或者是選舉策略操作來看,都無法達到開拓選票的效果,即便兩黨都樂觀認為這次名單是「史上最好的名單」,也只是淪為自嗨而已。

對此,鈕則勳分析,如果藍綠兩黨要拚國會議席過半,在政黨票部分,只能開拓更多的中間選民;在區域立委的部分,則要搶最多的柯粉選票,畢竟在區域立委民眾黨只提名11席,就柯粉來說,區域立委那張票他們會如何做出投票的決定,或許是兩黨應該深思的問題,所以藍綠兩黨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即便攻擊柯文哲可能也要有個限度,「不然讓柯粉討厭你,你也拿不到他沒有提名的5、60個選區的柯粉選票!」

國民黨的部分,鈕則勳指出,藍營想推內閣制、聯合政府與柯文哲及民眾黨的理念仍有相當程度的符合,或許在理論上,區域立委要拿柯粉的票機會比較大一些,但問題是,國民黨到底要如何權衡壓制柯文哲的力道,不要讓柯粉討厭,是一個高難度的操作,也考驗藍軍操盤手的智慧,「畢竟打得太超過,讓柯粉恨你,這些區域選票可能就跑到民進黨那邊去。」

因此,鈕則勳建議,國民黨在政策上,還是要不斷地去推之前與柯文哲在體制改革上面雙方的共識,若多講柯文哲在造勢場合上也講的話,就能創造藍白「和」契機,特別是在立委選舉盤面上,對國民黨的區立委席次擴張,就可能是大利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