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務錯假訊息流竄 中選會曝「查核平台」:以免觸法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中選會8日表示,由於大選將至,近期又有許多選務錯假訊息四處流竄,稱中選會、數發部電腦系統會作票,或是造謠各地投開票所在開票前不會宣布領票人數等。中選會提醒,若收到選務錯假訊息時,民眾除了可至中選會官網查詢正確訊息,另也可加入「Cofacts真的假的」、「Mygopen」、「美玉姨」、「趨勢科技防詐達人」等LINE官方帳號,或藉由「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等查核報告反制選務錯假訊息,以免傳播錯假訊息被檢舉而觸法。

中選會表示,總統選舉、立委選舉是中選會及直轄市、縣市選委會依法辦理的選務,並以直轄市、縣市政府及鄉鎮市區公所等各機關學校的公教同仁為兼辦主力,全體選務人員均奉公守法依法辦理選務外,整個選務的辦理,更有完整的監票程序,無論是國民黨、民進黨及民眾黨都可依法推派監察員參與監票作業。

不僅如此,中選會強調,各投開票所在開票完畢後就會宣布各該投票所的開票結果,除張貼投開票報告表於投開票所,讓民眾周知外,隨即也將投開票報告表儘速送鄉鎮市區選務作業中心進行登載作業,以傳送至中選會中央選情中心計票系統,整個過程都是透明嚴謹的。

另外,中選會說明,在投票結束後、開票前選務工作人員也會宣布領票人數,且開票後還必須填寫投開票報告表公開張貼,而讓監察員與參觀開票的民眾公開檢視;因此,中選會再次提醒,若收到選務錯假訊息時,除勿輕信、更勿轉傳外,中選會官網也都可以查詢正確訊息,另也可加入「Cofacts真的假的」、「Mygopen」、「美玉姨」、「趨勢科技防詐達人」等LINE官方帳號,或藉由「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等查核報告反制選務錯假訊息,以免傳播錯假訊息被檢舉而觸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