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綱刪古文遭轟無恥!PTT點名「出師表一定要留」 原因曝光

▲▼108課綱刪文言文經典 北一女教師怒轟「無恥」影片瘋傳。(圖/翻攝自臉書)

▲區桂芝痛批108課綱是「無恥課綱」。(圖/翻攝自臉書)

記者朱祖儀/綜合報導

教育部108課綱大量刪減文言文,北一女教師區桂芝痛批是「無恥課綱」,引發外界熱議。一名網友也加入討論,認為無論如何刪減古文,諸葛亮的〈出師表〉一定要留,因為這是三國時代最有名的文章之一,且學生日常都會接觸到和三國有關的戲劇或遊戲。文章曝光後掀起討論。

近日網路上流傳2段批判108課綱去中國化的影片,看到區桂芝指出,文言文不但能提升語文能力,還包含高度的生命哲學,竟然有對語言教育完全無知的人說文言文是「黨國遺毒」,「108課綱刪掉顧炎武的〈廉恥〉,學生就不必再知道為什麼『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所以這是個『無恥』的課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名網友看到區桂芝的言論,便在PTT發起討論,表示現在教材逐漸去中國化,古文和白話文的課文比例越差越多。但他認為,無論如何諸葛亮的〈出師表〉都一定要留,因為這是三國時代最有名的文章之一,且很多學生都會玩過三國的遊戲,或是看過相關戲劇,加上後人評語「讀出師表不墮淚者,其人必不忠」,足以見得其在眾多古文中的分量有多重,他同時好奇還有哪些古文值得保留?

文章曝光後掀起討論,網友紛紛留言「長恨歌」、「琵琶行、赤壁賦」、「春夜宴桃李園序」、「李清照的聲聲慢吧,怎麼那麼美」、「曹丕的典論論文吧,文人相輕這句經典成語就那篇來的」、「祭妹文要保留,嫁錯老公的下場」、「蘇軾那篇前赤壁賦一定要留」、「孫子兵法,兵役都延長一年了,兵凶戰危的情勢,多讀點軍事相關的」、「個人投桃花源記一票」。

▲▼。(圖/翻攝自PTT)

▲網友的看法。(圖/翻攝自PTT)

也有人指出「當學生覺得論語根本廢文,現在看來是人生指引」、「有人生歷練之後才知道古文的美和意義」、「只有詩詞歌賦值得學,其他八股觀念文都可以丟掉了」、「可以增加邏輯概念的都留下,其他加減看,作文一堆邏輯不行,看古文只會更糟」、「教法考法還是死樣子的話,留啥也不會是重點」、「高中那個年紀真的看不懂啊,都硬記的」。

針對課綱爭議,教育部8日回應,108課綱強調讓學生在課程中學習到各種素養能力,進而在生活中實踐和落實,而非僅背誦課文。教育部也說,108課綱沒有廢棄禮義廉恥,而是鼓勵學子思辨和生活中實踐,且取材範圍擴大至兼具時代特性與各項經典。108課綱也並未廢棄文言文,文言文課數比率符合3年平均35%至45%規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