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激戰/松信雙姝大戰!徐巧芯vs.許淑華 初選裂痕藏隱憂

▲▼許淑華(左)與徐巧芯(右)上演雙姝之爭。(合成圖/許淑華辦公室提供/記者林敬旻攝)

▲許淑華(左)與徐巧芯(右)上演雙姝之爭。(合成圖/許淑華辦公室提供/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呂晏慈、鄭佩玟/台北報導

立委選舉倒數41天,台北市第七選區(松山、信義)競爭激烈,國民黨現任立委費鴻泰經「撕芯裂費」後無緣爭取連任,改由市議員徐巧芯對戰議會同僚、民進黨市議員許淑華。儘管該區是國民黨優勢區,但徐仍面對黨內整合問題,昨(2日)競選總部成立不見費身影,加上近日徐捲入賄選疑案,陸空戰均面臨考驗,不過國民黨人士透露,目前民調徐仍領先,至於綠營方面則自評選情「辛苦但有信心」。

徐巧芯自比「蜜獾」、標榜「不服就幹」,是藍營新生代的話題人物,擅長空戰話題、政論交鋒,她去年才首度連任市議員,今年初轉戰立委初選,猛打世代交替、初選規則、菜場堵人等話題出線,導致費鴻泰無緣爭取六連霸;而許淑華已連任5屆市議員,2020年投入立委選舉,以6千多票、3.28%微幅差距惜敗,如今捲土重來,是否能為綠營搶下灘頭堡,仍是未知數。

針對徐巧芯選情,藍營自評,費鴻泰上屆在大環境不利狀況下驚險勝出,顯示仍寶刀未老,黨內期待徐巧芯可在費的基礎上「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然而,未來如何弭平初選裂痕、團結勝選,跟初選勁敵盡釋前嫌,恐怕還是一道難解的習題。

徐巧芯周六成立競選總部時,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黨主席朱立倫、台北市長蔣萬安、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等「大咖」輪番上陣,場下卻未見到費鴻泰身影,透露整合不順的訊號。在地輔選人士說明,徐已找來「陳家班」大老、台北市民政局長陳永德相助,就連競選總部也是沿用陳的服務處,以此補強陸戰的短板,除此之外,徐巧芯也必須更用力整合費鴻泰的支持者。

然而,就在徐巧芯積極補強陸戰之際,近日卻驚傳多名里長被檢調約談,涉及饋贈選民壽麵、環保袋,不過徐強烈否認賄選,並說壽麵、環保袋總共值24元,反批司法迫害,在昨競總成立時,也嗆檢調數學還好嗎?而黨主席朱立倫也聲援,並反諷民進黨也太看得起徐巧芯了。

徐巧芯表示,檢調的惡意針對辦案反而弄巧成拙,反而鞏固了基層支持,甚至引發里長的強力反彈。此外,根據內參民調,藍營整合已經相當成功,競選總部成立當天爆場,湧入超過3000名支持者,也展現了基層實力。但選舉變化莫測,仍然要力拚到最後一刻不能鬆懈。

另一方面,許淑華表示,「對我來講,這次的選舉其實很辛苦,但是我有信心」,區域立委的選舉還是要深耕地方、勤跑基層,解決民眾在乎的事情,所以這17年來,她已經完成超過7萬筆的服務案件,地方口耳相傳「有事找華姐」,年輕人遇到問題,就會找上自己,顯示著在地方支持度和服務方面,她的表現一定比對手好。

綠營自評,台北市第七選區被評為台北市一級戰區,選情相當膠著,儘管徐巧芯擅長打空戰,擁有全國知名度,但在地經營仍有待提升,而許淑華身為資深市議員地方實力堅強,且綠營在初選過後已完成整隊,近日黨籍市議員洪健益、許家蓓、張文潔分別為許淑華舉辦後援會造勢,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蕭美琴上周接連出席聯合競總成立大會,展現團結氣勢,拉抬許淑華選情。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費鴻泰最為人稱道的報稅選民服務,今年初選過後縮減規模,改在服務處報稅,而許淑華則「接棒」發起一系列報稅活動,更直接喊出「費委員辛苦了,肯定您的努力,接下來讓認真的許淑華議員接棒服務」,試圖接收費鴻泰選民的意味濃厚。

不過,儘管許淑華積極拔樁,正本清源而論,台北市第七選區選民結構依舊是藍大於綠,去年地方選舉,台北市長蔣萬安在松山區、信義區得票率雙雙突破45.5%,代表民進黨參選的陳時中只拿下約3成選票,政壇普遍認為,決定今年立委選舉勝負關鍵,仍在於徐巧芯是否能順利弭平初選裂痕,雖然費鴻泰對深藍、外省、黃復興紮根甚深,但徐也找來本地「陳家班」大老陳永德,就是希望在陸戰上發揮影響力,雖然民進黨許淑華來勢洶洶,但近來國民黨內評估,目前徐巧芯的民調仍是領先對手,而且是有意義的領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