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多年古橋被洪水沖垮 當地社區用「鄉愁」募捐籌款千萬反惹議

▲四川樂山一座「王村老橋」近日引起爭議。(圖/翻攝紅星新聞)

▲四川樂山一座距今約300多年的「王村老橋」近日引起爭議。(圖/翻攝紅星新聞)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四川樂山茫溪河上有一座始建於清康熙年間的300多年「王村老橋」,這座古橋在2019年被洪水沖毀後,當地社區用「鄉愁」為題募捐,最終募得資金230萬元人民幣(約1017萬元新台幣)。不過,這座原先為石拱橋的古橋經募捐重建,卻要建成一座現代是橋樑,這讓不少捐款者提出質疑,這樣該如何延續「鄉愁」?

▲四川樂山一座「王村老橋」近日引起爭議。(圖/翻攝紅星新聞)

▲「王村老橋」被洪水沖垮。(圖/翻攝紅星新聞)

《紅星新聞》報導,王村鎮相關負責人回應稱,根據募得的資金量及行洪(洪水)等方面的要求,只能建一座現代橋樑,修建方案也曾向捐款者代表做過解釋。

該負責人強調,對於「鄉愁」的理解,不能僅侷限於一個物件,「鄉愁不僅在於形,更在於魂,打通交通瓶頸、方便百姓出行、恢復老街繁華、凝聚發展信心,更是一種鄉愁。」

這座建於王村老街盡頭的石拱橋,當地人稱其為「王村老橋」或「王村舊大橋」。根據橋樑工程相關資訊顯示,該重建橋樑為一座寬5.8公尺的人行樑板橋,長度76.8公尺,工期為125天,施工示意圖來看,是一座現代樣式的橋樑,並非石拱橋造型。

「王村老橋」舊址重建的資金主要源自於2021啟動的募捐活動。當時,王村社區提出,洪水衝垮一座王村老橋,卻衝不走十幾代王村人的故事,「石橋不僅是經濟的紐帶,還是無數人美好回憶的載體。」

以「鄉愁」勾起當地民眾和外界的情懷,也讓修建王村老橋的募款活動進行得十分順利,最終獲得230餘萬元(人民幣,下同)的經費。如今,這份「鄉愁」卻要改建成現代橋,讓不少民眾提出質疑。

對此,當地官員解釋道,以「延續鄉愁記憶」為題,是希望能喚起更多在外的王村遊子為重建老橋出力,但重建老橋不僅是為了留住鄉愁,也是應廣大老百姓的呼聲,緩解老街交通壓力、方便兩岸群眾出行,恢復老街繁華,帶動鄉村振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