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簡訊詐騙仍佔大宗 調查:台灣6成民眾每周遇到一次詐騙

▲Whoscall分析,今年國內最常見的騙術為催繳水電費或交通罰款的釣魚簡訊。(圖/Gogolook)

▲Whoscall分析,今年國內最常見的騙術為催繳水電費或交通罰款的釣魚簡訊。(圖/Gogolook)

記者陳俐穎/綜合報導

Gogolook與全球防詐聯盟GASA 發布首部《亞洲詐騙調查報告》,台灣有高達6成民眾每週至少面臨一次詐騙,除此之外,調查中也有16.8%的受訪者「每天面臨至少一次詐騙」。

此次報告蒐集亞洲11個地區、近2萬名受訪者,涵蓋台灣、日本、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韓國、香港、新加坡、越南、中國與印尼的第一手詐騙調查資料。為提高台灣民眾對詐騙的警覺,Gogolook進一步拆解台灣超過5千份樣本的調查結果。

Gogolook 分析,在台灣有高達6成民眾每週至少面臨一次詐騙,其中16.8%的受訪者「每天面臨至少一次詐騙」、22.5%的受訪者「一週面臨數次詐騙」、「一週面臨一次詐騙」的受訪者則佔19.6%,詐騙媒介包括數位廣告、通訊軟體、Email、電話與簡訊等。

Gogolook表示,「電話」以及「簡訊」仍然是詐騙主要手段,各皆有50%的民眾在一年內遇上過詐騙電話或簡訊,此趨勢與亞洲其他地區狀況一致。而台灣今年最常見的騙術為催繳水電費或交通罰款的釣魚簡訊,在民眾點選簡訊內的釣魚網址進入假網頁,因詐騙金額不大,多數受害者不疑有他的輸入信用卡資訊造成後續盜刷。

此外,根據DataReportal 《Digital 2023: Taiwan》報告指出,台灣社群平台用戶總數已達 2,020 萬人、佔全國84.5%人口,又台灣人平均每日上網時間超過7小時,也帶動詐騙手法與潛伏管道也走向「數位化」。Gogolook《亞洲詐騙調查報告》揭露,社群媒體(34.3%)、數位廣告(27.7%)以及通訊軟體(24.8%)各別為民眾最常遇過詐騙的三大數位媒介,各大平台也應肩負防詐責任與建立機制,提供使用者安全的數位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